考生“八注意”  笑着进考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生“八注意”  笑着进考场

2013年06月06日13:12        手机看新闻

中、高考在即,不少考生出现了焦虑、紧张等心理。这种心理源自三个方面:一是学校老师的压力,一些老师临考前还出现了讲解过多、讲义过多、作业过重的现象,千头万绪的考前复习,致使考生因穷于应付而焦躁不安。二是家庭的压力。一些家长期望值过高,双休日也把孩子安排得满满当当,孩子晚上回家后还得加班加点,致使考生身心疲劳而造成心理障碍。三是考生自己的压力,许多考生觉得考不上“重点”或普高就是愧对父母,辜负师望,因此寝食不安。
  鉴于此,吴宁三中近段时间分别对考生作了“降压减负促高效”为主题的临考心理保健知识辅导讲座和召开了以“关注孩子身体,营造轻松氛围”的家长会,以缓解紧张心理,促进考生正常发挥。
  想到一年一度的中、高考,笔者提醒考生要做到“八项注意”:
  注意保证睡眠时间。

考生在临考前每晚保证睡足8小时,中午午睡1个小时,考前不再加班加点,不再开夜车,不再用减少睡眠来增加学习时间。因为睡眠是生命活力的重新积聚和补充养料,睡眠不足势必影响复习效果和考试的正常发挥。
  注意消除考前焦虑。

对每位考生来说,中、高考是一场激烈地竞争,尤其是中考,因为它不能再生,来自自身以及家庭的压力是够大的,以致一些考生产生焦虑不安情绪。针对这问题,要“放松心弦,淡泊中、高考”,每个考生不把中考看成孤注一掷的赌博,只把考试看作是一次平时的测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尤其在当今这样一个多元的社会。想当年鲁迅、郭沫若,他们的“国学”科成绩都不是落地吗,但照样成为我国的大文豪,因此,即使失败也无需害怕,像拔河等等的体育竞技一样总是有胜利与失败,只要尽力了,发挥出应有的实际水平了,也就无怨无悔了。考前多打打球,聊聊天,做点家务,看会儿电视,轻装上阵,比整天把昏沉沉的头埋在书堆里更好一些。
  注意提醒自己:“我一定能行!”

只要自己平时刻苦学习,积极思考,考前认真复习,注意方式方法,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好。经常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行!”只有充满信心,才能平心静气地走进考场,才能使自己的知识、能力得以正常的发挥。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