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长各出招 鲤鱼内裤车牌号有说道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生家长各出招 鲤鱼内裤车牌号有说道儿

2013年06月05日16: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高考前 考生家长各出高招寻求心理抚慰

  鲤鱼内裤车牌号有说道儿

  高考在即,有的学生选择去孔庙拜一拜;有的学生穿上耐克鞋,因为商标是对钩;还有的女生专门买来塔罗牌给“战友”们算算前程。而众多家长们,有的不让孩子考试前吃挂面,有的借来了尾号为“7”的送考车,各类招数层出不穷,趣闻不断。这些做法听上去有些可笑,但我们更愿意把这些看做一种心理暗示,既包含家长们对孩子的关爱,也可算是孩子们特殊的解压方式。

  七上八下 尾号“7”的车吃香了

  北京市交管局公布了今年高考的交通保障方案,本周五,送考车辆不受尾号限行管理,这意味着尾号“3”和“8”的车辆也可上路送考生去考场。

  不过就在昨天,家住南三环的陈女士接到朋友的电话:“你的车借我开两天,周五和周六我送孩子高考,行吗?”陈女士一愣,连忙答应下来,但她也在纳闷,朋友自己也有车,为何要借我的车。朋友忙解释:“你没听说‘七上八下’啊,你的车尾号是7,我的尾号是8,借你的车也是为了图个吉利。”陈女士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因为自己的车尾号是7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家长想预约出租车,以便高考当天送孩子去高考,他们不希望车牌号中出现“4”。不过记者拨打出租车公司的预约电话,对方表示,车牌号没法事先挑选,因为出租车都是随机调派的。

  而在一些网络论坛内,也可看到家长间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讨论。比如“高考这段时间,一定要让孩子穿耐克鞋,因为耐克标志像个对钩。”“订高考房,尾号最好也要带7。”

  听到这些讨论,陈女士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的朋友和其他一些家长的行为,听上去是有些迷信了,但我也能理解他们,孩子在考场,他们帮不上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为了寻求一种安慰吧。”

  鲤鱼内裤 “高考幸运物”网络热卖

  “幸运鲤鱼内裤,高考必备。”这是淘宝网上一些卖家对于红色内裤的销售广告语。随着高考临近,记者发现网络上的“高考幸运物”越来越多,从穿着到吃喝,从文具到饰物,很多都被打上了“高考”的名目。

  “决战高考”、“十年一刻”、“逢考必过”的T恤衫,在淘宝上能搜到很多,记者与多位卖家交流得知,这些T恤衫并非今年才出现,但是“明显一年比一年卖得好”。T恤衫上除了文字,有的也带有兔斯基祈祷或是“考神”等漫画图像,更有趣的是一款T恤衫上面是“高考成功”字样,下面配的是熊猫烧香的图案。

  另一位出售“鲤鱼内裤”的卖家则表示,“求一个好运气,谁也不差一条内裤钱。穿了吉祥内裤,没准就高两分,这两分也许就改变一辈子的命运了呢。”

  自画曲线 期待高考能取得好成绩

  高考在即,东城区考生小肖给自己画了一张考试成绩曲线图,就像股票一样。小肖察觉到,考前习题及模拟考题每做4套,成绩排列便直线上升,再做4套,却又会因为一些失误,导致成绩下降。时间一长,这种巧合的成绩波动,成了小肖心中一种暗示规律。于是在考前,小肖给自己画了个曲线图,并惊喜地发现,再做两套考题,高考成绩有可能达到峰值!

  小肖现在的情绪并不很紧张,他告诉记者,这个法子的灵感来源于两点,第一点是他的父亲炒股,每天从父亲的电脑前经过,总能看到屏幕上的图表,闲暇时,也和父亲聊聊股票,耳濡目染地也就有了点印象;第二点就是数学题里总是逃不掉的抛物线。于是他从几个星期前就开始给自己画起了“抛物线”,学校下午的练习考、自己在家做的综合习题、正规的模拟考都算在内,所有考试成绩列出图表后,规律特别明显,基本上考4次成绩上升,再考4次就下滑。

  小肖说,最后考得如何当然是看平时的积累和临场的发挥,他这个法子只不过是想鼓励自己,实际对于自己和别人都不一定好使。现在做题的时候心里就老出现这条曲线,一想起这事儿就信心满满,并且为了这条曲线的完美,他才有了再做两套题的冲劲。“老爸说我这是骗自己,我不否认,骗住自己也就不害怕了,有什么不好?”

  “678”短信 祝愿同学都能“录取吧”

  “大战在即”,各种祝福短信在考生中流传。有这样一种短信,看似是对高考马到成功的祝福,可在短信结尾处却写着“不转发必挂”之类的“诅咒”,让人看了心里着实不舒服。为了求得心安,很多考生无奈纷纷原文转发,有的考生则悄悄将短信结尾的“诅咒”删去,只送出美好的祝福。

  “今天是高考祈祷日,将双手放于胸前,默念‘我能成功’,高考将一帆风顺……”“这是一条魔力短信,99小时内发给9个重要的人,你会在6月的7、8号完成你一生最重要的事……”最近几天,考生小郭的手机响个不停,总是能收到类似的祝福短信。然而,收到这么多的“祝福”,小郭不仅没有兴奋,反而有些苦恼。

  原来,在这样的“祝福”后面,还有一个附加条件。“请转发给备考同学12人,如不发不做者,高考将有困难险阻。听上届说很灵的,发吧,不要为了一块多钱冒这种险!”小郭说,这些高考“祝福”短信基本上都会在最后来这么一句,让人看了心里很不舒服。“虽说转不转发只是心理作用,可这次是高考呀,上了12年学才来到这一关,所以大家也只好转发了。”她说,她手机里的短信都是同学转发来的,有的同学还会在短信后面加上一句:“转吧,我也是实属无奈。”

  最后,小郭也转发了短信。但是,在转发时,她把短信的“诅咒”部分删除了。“网上说678代表着‘录取吧’,我希望大家都能被录取,都能考上大学。”记者 王琪鹏 许前程 景一鸣 张硕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