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班主任:放轻松高考无需100%发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三班主任:放轻松高考无需100%发挥

2013年06月05日15:5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高考即将来临,部分考生总觉得自己有很多知识点没有复习,焦虑之下难以入眠。昨晚,久隆模范中学教导主任、高三老师朱永辉担任高考微访谈的嘉宾,对考生的考前考中焦虑进行了疏导。

考前复习回归书本和考纲

“高考即将来临,我总觉得很多知识点来不及复习、巩固! ”“最近,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很多知识点来不及看。”“高考最后两天,我该如何复习,怎样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 ”……高考临近,部分考生出现考前焦虑。对此,朱永辉表示,“考生有适度焦虑是正常的,也是非常好的现象,这样可以提醒自己充分利用时间认真复习。 ”

他提醒,高考前两天,考生的复习需要回归书本和考纲,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将以前整理的错题集认真回顾一下,重点是归因分析;同时,考生也可以做一做最近几年的高考试题,调整好考试答题的节奏。特别值得提醒的是,最后几天,考生千万不能再纠结难题、偏题、自己在系统复习中没能解决的问题,需要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点或掌握不够扎实的知识点,力争在考试时不丢分、不留遗憾,这样,才能保证最后两天的复习效果最大化。

朱永辉说,考前一晚,很多考生都有 “无法入睡”、“睡眠质量不高”的感觉。对此,考生没有必要焦虑,这是正常现象。一旦考生出现这些现象,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用温水泡一泡脚,可以帮助学生入眠;另外,对于一些精力旺盛的学生,可以进行跑步等体育运动,消耗一些体力,这对提升睡眠质量会有帮助。另外,考生需要有积极的心理暗示,不要因为睡眠质量不高而焦虑。高考,不仅是考生间知识能力的比拼,也是考生之间心理、毅力等综合素质的比拼。

提前赶考避免出现“马大哈”

今年高考是史上监考最严格的高考,考生该如何准备学习用品?赶考时,考生遇到雨天拥堵等突然状况,该如何处理?

“去年高考时,一位考生参加英语考试时,因为迟到两分钟,被拒绝在考场外……每年高考,都会出现几个‘马大哈’因为看错时间、道路拥堵等突发情况而被拒之门外。”朱永辉建议道,考试前一两天,考生可以准备一个透明的文件袋,将考试所需的准考证、二代身份证、2B铅笔、黑色字迹的笔、橡皮、尺、计算器等学习用品装入透明的文件袋中,便于查看;英语听力考试时携带装有电池的收音机和耳机。

考生在高考途中,突然遇到雨天拥堵、车辆发生摩擦等影响赶考的情况,可以立即拨打电话求助交警。另外,考生可适当提前一段时间出发,以免延误。

“当你出了考场发现因为粗心造成了某些失误,完全不用懊悔。你要相信,你未必是最糟糕的。考生一定要记住:高考不需要100%发挥。 ”

家长过度关注或有负面影响

昨晚,一位网友倾述:“最近一周,父母请假在家陪我一起复习,每天做很多好吃的菜,还特意准备了许多水果。看着父母忙碌的样子,我突然有点焦虑,担心自己考不好会让父母失望! ”

对此,朱永辉引导道,考生可以和父母沟通,希望父母像平时一样,不必格外关注自己的饮食起居,“需要说明的是,一些考生家长的过度关注可能对部分考生产生负面的影响。家长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可以适当征求孩子的意见,不要将过度的关注、过度的爱强加给孩子。 ”(记者 杨玉红)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