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保送生不懈怠:把兴趣当最好的老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前保送生不懈怠:把兴趣当最好的老师

2013年06月05日14: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导读]高考来了,本周五深圳市3.6万余名考生将步入高考的考场。就在大部分高三学生紧张复习的时刻,有一群优秀的学生却早就拿到了大学录取的资格,他们就是各学校的保送生。

高考前保送生不懈怠:把兴趣当最好的老师

  深外保送生在校园咨询会上给家长答疑。

  高考来了,本周五深圳市3.6万余名考生将步入高考的考场。就在大部分高三学生紧张复习的时刻,有一群优秀的学生却早就拿到了大学录取的资格,他们就是各学校的保送生。

  深圳外国语学校是全省保送生最多的学校,今年,有181名学生已经稳稳地拿到了通往大学殿堂的门票。但是,他们并没有让自己懈怠,仍然与其他同学一起为高考做最后的冲刺……最近,深外学生记者走近这些保送生,分享他们的成功之路——

  “生物竞赛狂”:李炳南 实验到深夜险被当“小偷” 保送学校:复旦大学

  “我是一名生物竞赛狂。”李炳南自嘲,他从初中开始就喜欢科学尤其钟爱生物,没上高中时就想参加生物竞赛,要考省队,要参加全国比赛。然而,在进入高一后,他的成绩只有中等水平,排在了年级的400多名,当时班主任考虑到竞赛每天都要上训练课,花时间练习,怕他兼顾不来,影响其他学科的成绩,就劝他放弃生物竞赛。可是,出于对生物的热爱,他毅然坚持了原来的选择。

  可竞赛是一条异常艰辛的路,尤其是进入省队后,竞争的激烈程度更是超出了常人的想象。为了使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常常是周末其他同学放学回家后他还坚守在学校,下晚自习后依然埋头在实验室学习、实验,有一次在晚上12点过后才从实验室离开,正在学校巡逻的保安看到实验室走出的黑影,着实吓了一跳,误以为是小偷,还对他盘问了一阵。

  李炳南把深外比喻成一个“场”,他说这里聚集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充满了各种正能量,天天浸润其中,想不优秀都难。终于,一份辛劳一份收获,过市考、进省队、参加全国总决赛……他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的银奖,同获复旦大学和浙大医学实验班的保送资格,并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

  全能型选手:郭欣立

  学习和活动可以“两不误”

  保送学校:北京大学

  郭欣立是一个全能型的选手,国家一级运动员、模联主席、资深志愿者甚至还是“中国好声音”的忠实粉丝。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课外活动如此丰富多彩的同学,学习成绩同样异常突出。现在,她被成功保送至北京大学。

  郭欣立的外公是船舶设计师,小时候她就喜欢和外公玩设计游戏,不知不觉中便喜欢上了模型设计,成为了建筑、航海、航天模型设计方向的国家一级运动员。在深外科技文化节的模拟登月仓等模型设计中,她总是最活跃的一个。

  她还是深外“外交学院”的模联主席,组织策划了多次模拟联合国的活动。平时喜欢旅游,每个假期都要和家人或朋友到全国各地,领略博大的中华文化和不同地域的人文景观。

  做义工、献爱心是郭欣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与了家庭联合捐助广西图书馆的捐赠活动,还与三峡库区的一名中学生结成了“一对一”助学帮扶对子,经常与对方通讯联络,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交流,帮助对方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她毫不掩饰地说,自己学习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也有过坎坷和挫折,高一进校时成绩只排到年级的前50,之后经过调整和努力才进入年级前20。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她说,希望将来能进入NGO工作,为社会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意见小领袖:

  坚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保送学校:浙江大学

  和很多同学一样,被保送到浙江大学的王晨文理兼优,然而在高二面临文理分科之际,当身边的同学还举棋不定时,他幽默地把理科生与文科生的差异形象地比做——

  “不是你眼前的一道走廊,而是爱因斯坦与艾默生的距离,是叶落时分析脱落酸与长抒秋思的差距。”

  他始终坚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认为,理科生更结实地拥抱了这个时代,文科生则点亮了它的未来。

  与绝大多数保送生一样,王晨在进入高中时就确立了保送生的目标,虽然那时他的成绩是在年级的110名到170名,然而他并没有退缩。

  “成为保送生,意味着在高中学习的前半阶段,要比别的同学更加努力,因为确定保送资格的考试来得比高考更早,冲刺的时间要提前很多。”王晨说,自己没有虚度深外的三年高中生活,这正是自己走过的最佳捷径。(郭欣立 李炳南 王晨)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