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很热门 就业反遇冷--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业很热门 就业反遇冷

2013年06月05日13:5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临近毕业,应届生奔走于各大招聘会来寻找一份工作。6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毕业生为更好就业四年前填报了当时的热门专业,但因连续几年热门专业聚集了大量毕业生,造成就业岗位几乎饱和。在就业难的大环境下,他们想找一份本专业的工作更是不易。

  张强(化名)是德州学院计算机学院应届毕业生,他从年初招聘会跑了一场又一场,但至今还没找到合适单位。他说,整个专业约有80余人,基本都有去处,但不少人做的都不是对口工作,一些女生甚至去跑销售了。“报志愿的时候人家都说这个专业热,没想到找工作时却犯了难,早知道就应该报考一个冷门一些的专业,或许现在的运气会好点。”

  其实张强并不是一个个例,很多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都有和他一样的遭遇。“当初报考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心报考‘热门’专业,而找工作的时候,却发现昔日的‘热门’变成了‘冷门’。”德州市人社局就业办相关负责人称,以财会专业为例,近几年来财会一直是各大高校的王牌专业和家长青睐的专业,然而从今年的数据分析看,虽然财会类岗位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多,但是岗位多要求有工作经验的高级会计,应届毕业生工作经验缺乏也使这类型岗位缺口较大;此外,对于工作经验要求较少的出纳、会计和文员等相对较低级的岗位,也聚集了大量的求职者,造成就业竞争压力更大。

  据了解,财经、政法、金融、计算机、生物工程、国际贸易、英语和法学等多年来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目前已开始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2002年,计算机专业一度爆热,当年50多个专业共有3000多毕业生,其中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达到900多人。”德州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分析称,一方面报考太多造成就业饱和;另一方面面对市场需求变化,一些高校没有及时重视,造成“供需脱节”。“学生在报志愿时,要遵循自己的兴趣,别盲目‘跟风’,选择热门专业后还可选修双专业,更具竞争力。”(记者 李榕)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