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灾区考生分地高考 与全国统考同步进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芦山灾区考生分地高考 与全国统考同步进行

2013年06月05日13: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导读]高考在即,记者日前获悉,“4 20”芦山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宝兴县、芦山县、天全县的高三学生参加高考方案确定。宝兴中学高三学生就地参加高考,芦山中学、天全中学在异地复学的成都参加高考。

芦山灾区考生分地高考 与全国统考同步进行

6月4日,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中学高三学生乐观、自信地迎接2013年高考的到来。记者 樊世刚摄

2013年高考在即,记者日前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4 20”芦山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宝兴县、芦山县、天全县的高三学生参加高考方案确定。宝兴中学高三学生就地参加高考,芦山中学、天全中学在异地复学的成都参加高考。

为确保芦山地震灾区学生顺利参加高考,根据灾情,四川省教育厅专门制定出台了2013年普通高考抗震保考工作初步方案。方案明确,四川省普通高考与全国统一考试同步进行,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制定抗震保考实施方案,确保考试各环节安全。

在选择考点时,要防止次生灾害的危害。各地招生考试部门要主动协调、提请国土资源、环保、气象等部门对已规划的考点周围环境,结合当地气象预报进行崩塌、滑坡、泥石流、洪水等地质灾害预测分析,若认定考点不安全,须另行安排符合安全和办考条件的考点;若认定考点安全,也须设置应急备用考点。考场、试卷保密室、考生食宿点等涉及高考各环节使用的房屋,要由有资质的相关单位或机构对房屋进行安全性评估和抗震鉴定。抗震鉴定未能达到要求的不得作为考试用房,须另行选择符合要求的考试用房。

为确保考试的人身安全,方案规定,考点要在运动场等空旷地带设立临时应急安全场所,制定《考点应急疏散方案》。考点应将应急安全场所和应急疏散通道以示意图的方式在显著位置进行公告,必须确保每一个考生在考前了解、熟悉临时防震安全场所和应急疏散通道,并按《考点应急疏散方案》组织考生、监考员和工作人员进行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对地震受伤的考生,在考试安排时要给予人文关怀。

据了解,对异地复课的芦山地震灾区高三学生,将给予一定生活补助。对异地设考所需经费给予专项补助,免除赴异地参考考生的往返交通和食宿费用。(记者 刘磊)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