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港校学费涨幅10%-20% 部分港校招生计划--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港校学费涨幅10%-20% 部分港校招生计划

今年部分香港高校学费上涨,涨幅在10%-20%不等。香港科技大学全国招生150人;香港理工大学全国不超过280人;香港浸会大学增加10人,增至190人;香港城市大学增加至208人。对于学费上涨的原因,香港浸会大学教务长苏国生表示,在香港,一个本科生的平均培养经费是20万港币,其中,医科、理科专业的费用高达50万—60万港币。
2013年04月25日09:59        手机看新闻

  今年部分香港高校学费上涨,涨幅在10%-20%不等。今天上午,香港浸会大学内地招生宣讲会在北京101中学召开。

  至此,12所在内地招生的港校中已有5所启动了内地招生。

  今年,港校内地“揽才”时间表继续提前。除香港大学招生计划“收缩”之外,其他港校招生计划均与往年持平。

  招生人数同比持平

  今年,各港校启动内地招生的时间表有点“超前”。往年在4月启动的“掐尖”大战,被提前到1月左右。其中,香港大学最“心急”,在去年11月底便抛出了2013年招生计划。

  从招生规模来看,各校同比持平。例如香港中文大学全国招生300人,北京生源招收19人,其中文史类5人,理工类14人。香港科技大学全国招生150人;香港理工大学全国不超过280人;香港浸会大学增加10人,增至190人;香港城市大学增加至208人。

  最早抛出2013年招生计划的香港大学今年内地招生规模反而“缩减”。去年,香港大学计划招生350人至400人,最终录取363人;今年招生计划在300人左右。

  部分港校招生计划

  学校 招生方式 申请时间 计划 学费

  香港大学 自主招生 6月15日截止 不超过300名(全国) 每年13.5万港币

  香港中文大学 高考统招 5月12-17日 19人(北京) 每年12万港币

  香港城市大学 高考统招 随高考志愿填报 待定 待定

  香港理工大学 自主招生 6月7日截止 不超过280名(全国) 每年11万港币

  香港科技大学 自主招生 6月11日截止 约150人 每年12万港币

  香港浸会大学 自主招生 5月31日截止 190人 每年11万港币

  香港教育学院自主招生 6月15日截止 待定 每年7.2万-10万港币

  (以上招生政策如有变化,以招生学校公布为准)

  部分学校学费上涨

  今年港校学费一片“涨”声。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学学费涨至每年12万港币,学费涨幅20%,住宿费由9000港币涨至1万港币。

  香港理工大学2013年学费也从去年的10万港币涨至11万港币,学费涨幅为10%左右。此外,香港大学学费从去年的11.9万港币涨至13.5万港币。

  对于学费上涨的原因,香港浸会大学教务长苏国生表示,在香港,一个本科生的平均培养经费是20万港币,其中,医科、理科专业的费用高达50万—60万港币。所以,学生所交的学费一直以来低于培养经费。

  另外,港校对内地的招生人数的要求是从最开始的不到总人数的4%,到现在增加到20%,培养成本增加,这是导致学费上涨的主要原因。

  为吸引更多内地学生,各校今年仍有各种奖学金计划。香港浸会大学设置的一等奖学金为每年15万港币,二等奖学金为每年7.5万港币,均为期四年。香港中文大学的“全额奖学金”相当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以及每年45000港币住宿及生活津贴。

  报考提醒

  超一本线报港校才靠谱

  近年港校内地招生录取分数水涨船高,不少都高出一本线上百分。

  以去年为例,北京文科一本线为495分,理科为477分。香港科技大学本科去年在京录取41人,录取平均分为660分;香港城市大学在京录取学生理科平均分649分,文科平均分606分;香港中文大学理科最低659分,文科最低为629分。

    来源:法制晚报

(责编: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