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汤不换药,北京“奥数”依然受追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报系报道

关注中小学减负之一

换汤不换药,北京“奥数”依然受追捧

2013年03月20日14: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熊旭)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周末,杭州有三场数学竞赛落下帷幕,分别是“中环杯”、“走美杯”和“希望杯”,本周六还有一场“华杯赛”,浙江6.6万中小学生赶考,仅从数字上看,疯狂奥数今年仍未降温。记者就这一现象,调查了北京地区奥数竞赛的相关情况。

通过走访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发现,奥数培训确实已经从各类机构的招生简章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名词,如“学而思综合能力测评”、“数学尖子班”等。从“学而思综合能力测评”(简称:学而思杯)的报名通知中会发现,全篇虽然并没有提过“奥数”、“竞赛”之类的词语,但通过采访已经报名听课的家长发现,这些课程无论是培训内容还是考试理念都与之前的奥数竞赛没有本质区别。

(上图为2011年“学而思杯”五年级数学试题,记者就该题询问过不少大学生,均表示很难,或者直接说不会。)

为什么市面上没有公开的竞赛公告,而报名人数却数量惊人呢?家长王女士向记者透露:“这主要是报班后,大家都会定期去看跟培训班有关的网上论坛,通知和相关资料上面都有。”记者打开了王女士告知的某论坛,查看后,记者发现各种杯赛的时间,报名地点等一应俱全,还有新的竞赛也紧锣密鼓的报名筹备中。

进入三月后,各种竞赛竞相开锣:华杯赛复赛、希望杯决赛、学而思杯决赛、走美杯决赛……这些数学竞赛的日期,不约而同地定在了民办初中招生之前。记者在该论坛的太原站看到,有的标题竟直接发布《双星杯金奖就可以直接去师院附中》的帖子,这样的标题无疑给浏览论坛的家长带来心理暗示:如果孩子在竞赛中获奖,那么是否有重点校直接接收呢?

据悉,北京市教委早在2011年就已经下发了《关于禁止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入学工作中通过学科竞赛或参考竞赛成绩来选拔学生。记者也就此事咨询过北京市教委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面对北京民间举办的中小学相关竞赛只要不涉及到公办教师参与、不与入学挂钩是可以自由开展的,但是如果违反相关规定,市教委将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