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超级名校致择校难刹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代表委员谈超级名校致择校难刹车

2013年03月12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我国大多数县区的校际差异比发达国家还要大,相当一部分乡镇和农村学生成绩达标率不到40%。”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两会上的发言,引起很多代表委员的共鸣。

校际差异拉大造成“名校独大”,动辄上万人的超级名校,好教师和好生源越来越多;周边的学校“失血严重”,越来越弱。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种“大树底下不长草”的怪象该刹刹了。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认为,之所以“年年禁择校,年年择校”,关键是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没有下决心取消重点校、重点班。

全国人大代表姜兰对此非常忧虑:“校际差异拉大,导致升学竞争恶性化、学校招生权贵化、职业教育边缘化、出国留学低龄化等乱象,寒门子弟升学机会不断减少。”

“解决择校问题,先要解决县区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问题,消除县区内的择校现象,这就要求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新增教育经费重点向薄弱地区的薄弱学校倾斜。”全国人大代表张学勤说。

“名校扩张,扩的不应是收费范围,而应是优质教育资源。”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建议组建学校共同体,把薄弱学校交给优质学校去办,捆绑考核,调动双方提升教育质量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