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竞争日趋激烈 面试,考官希望考生侃侃而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考竞争日趋激烈 面试,考官希望考生侃侃而谈

2013年03月11日13: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日,劲松职业高中,考生参加完“申论”考试后走出考场。当天,2013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市93个考点开考,近7万名考生参加了考试。实习生 杨奉焓 摄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刚刚过半,北京公务员考试开考锣声又已敲响。在公务员招录考试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面试成绩往往决定了公考的成败,因此,吸取“前人”经验,有针对性的提前进行复习备考十分必要。

  京考试题受到好评

  与往年一样,公务员考试的试题总会被考生和网友拿出来调侃,尽管如此,2013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在业界还是颇受好评。

  据中公教育行测研究院院长李国斌介绍,2013年京考行测考试均为客观题,共135题,总题量与前两年保持一致。试题设置依然坚持独立自主命题的特色,“尤其是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重点考查文章阅读,以及判断推理部分考查的15道演绎推理,全国独此一家,值得考生重视。”对未来参加北京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说,复习应该更有针对性。

  片段阅读强势回归

  李国斌认为,此次京考行测最大的变化就是片段阅读的强势回归。

  李国斌表示,片段阅读题型绝非首次在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中亮相,2006年北京市应届和社会在职人员考试中就有所考查。这种改变突破了以往的题型题量分布特点,言语理解与表达文章阅读减少,增加了片段阅读的考查,一方面体现命题趋势趋于国考的特点,另一方面体现了片段阅读题型的重要性和科学性。

  “言语理解题型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会使这一题型整体难度有所下降,会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对考生来讲是好的发展趋势。”

  申论关注城市与市民

  今年京考申论考查的主题为“科学管理与文明出行”,这对大多数考生来说并不陌生。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裴亚丁分析,纵观历年京考申论主题,从2012年的“快经济和快生活”,到2011年的“强拆和城市特色等”,再到2010年的“全民健身”和“全民阅读”,解决关于城市和市民的相关问题是申论选材的重中之重,京考申论的这一命题特点考生必须加以关注,有重点地进行复习。

  模拟考场情景练习面试

  目前,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已经过半,一些考生已经过面试,但仍有一部分考生在等待面试。

  裴亚丁认为,要想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就一定要稳扎稳打,一方面基础理论知识要扎实,多关注社会热点,另一方面一定要结合练习。“面试不同于笔试,有的同学说我的笔试考得很高,申论分数很高,面试还用怎么复习吗?答案是肯定用,并且在练习时要模拟考场的情景,只有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出奇制胜。”

  中公教育面试研究院院长刘彦分析,还没有进行面试的绝大部分是国税系统的部门,从考查形式来看,在延续往年风格的情况下,也有一定的变化。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