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竞争日趋激烈 面试,考官希望考生侃侃而谈【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考竞争日趋激烈 面试,考官希望考生侃侃而谈【2】

2013年03月11日13: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面试分析

  1 总体来说,公员考试面试的专业专项这一特点更加突出。

  刘彦说,比如外交部、证监会、银监会、铁路公安、财政部,这些往年面试试题比较专业的部门今年还是很专业;海关单独命题今年开始出现与海关工作内容息息相关的题目。

  同时,国家部委面试用的题,材料题比重进一步增加了,这样更加容易反映出考生是否存在套路性答题这一弊端。试题给考生的信息越多,越能看出答题过程中是否利用这种信息。

  2 应急应变题和岗位结合紧密,群体性事件要引起重视,这是今年国考面试体现出的一大特点。

  裴亚丁介绍,一些部门特别是铁路公安在应急应变题的考查上结合岗位较紧密,如铁路公安系统的试题:农民们急着回家,又没有票,于是挤到站台要上车,还有15分钟车就要开了,假如你是工作人员,你怎么办?上海、北京、石家庄、沈阳铁路公试题:铁路部门电梯坏了,造成人员受伤,你怎么处理?报考这类岗位的考生在考试前如果缺乏相关经验,就应该多在网上、报纸上找些相关的案例,学习在现实中碰到此类情况应该如何妥善处理。

  此外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理也是一个考查的重点,如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试题:企业建设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产生群体事件,你是当地负责人,如何处理?考生在回答此类问题时应该注意到,在处理群体性事件时一定要注意和各个部门联动,对待群众态度要真诚、耐心等。

  3 情景模拟题目数量增多。

  裴亚丁介绍,如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吉林、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试题:你是某校文艺委员,现已带领队员彩排完节目,却接到节目组通知,你们节目被取消,你如何对其他队员讲?请现场模拟。你跟小王同时进入单位,你们关系比较好,但是领导将你分配到了较好的地方,而小王被分到了较为偏远的地方,小王开始疏远你,并说你坏话,现在单位召开会议,你们都要参加,你打算怎么跟小王解释?

  对于情景模拟题,很多人认为很难,其实情景模拟是纸老虎,只要大家将自己定位于题目中去,用自然的语调把题目答出来就没有问题。

  4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比重增加。

  刘彦认为,无领导和结构化两种面试方式各有所长,能反映考生的不同素质,一些部门是无领导和结构化一起上。建议考生应该更加注重无领导的准备。

  ■ 备考指导

  交流感强胜过机械背题

  ●刘彦,中公教育面试研究院院长

  国考面试和京考面试在整体考试思想上是一脉相承的,努力方向一样。所以,从考生应考来看,首先建议考生对材料题要有所准备。

  第二,要认真应对专业专项的趋势。从公务员考试的发展来看,刚开始的公考特别关注公平性,首先确保考试对每个人是公平的,命题倾向于统一。现在更加注重体现用人单位诉求,有针对性的考试,针对部门需要选拔人员,干什么就考什么,这是根本性的要求。

  第三,考生在准备过程中要紧扣时代。京考以往也特别喜欢考热点问题,尤其是时间点相对比较近的受到社会广泛议论的话题,比如雾霾天气的持续出现以及涉及的用水、交通话题等,还有外来流动人口与本地的关系以及所面临的教育、医疗等问题。

  当前两会所讨论的热点问题,考生也应该关注和准备,对问题要有比较宽的视野和自己的基本判断。

  从面试来看,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提醒考生,公务员考试面试归根到底不是答题,是选拔人的过程,核心是要把人的整体形象、表达能力以及谦虚低调的作风展示给考官。很多考生在这一点上不太清醒,一不小心就忽视了对自身的展现和修炼。公考面试应试有沟通与交流,考官往往希望考生侃侃而谈,交流感非常强,而不是背题机器或者答题机器,像木头人一样。所以,考生应更多从自身的修炼去准备,注重展示风度风采,套路化答题应极力避免。

  考生在面试时态度僵硬,背答案,就像在回答拷问,大体内容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观点的表达,没有结合个性化的要素。考官对此深恶痛绝,但又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说到底,这是因为有很多考生视野不够宽,没有足够思考的能力,没有积淀。在考试中急于求成,跟着所谓秘笈学习官话套话,这样的表现,考试效果往往不好。——刘彦(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