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代表:体育纳入高考符合当下中国教育国情--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杨扬代表:体育纳入高考符合当下中国教育国情

2013年03月10日07: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3月9日电(记者谢东樱 谢维 陈宇 实习记者董博文)3月9日,在吉林代表团驻地记者独家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前世界冠军杨扬,退役后的杨扬现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同时还任职于国际奥委会,主要负责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和推广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谢东樱摄

  记者:您这次参加两会最关心哪些问题?

  杨扬:这是我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上一个五年任职期间,我就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关注学校体育,关注全民健身,以及我们运动员的退役转型问题。那么这次也延续着原来已有的这样一个关注,在我们的议案和建议里边也都涉及到相关的问题。

  记者:有一些代表提出了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质的问题,希望能将体育纳入高考,对于这件事情您怎么看呢?

  杨扬:确实挺高兴的。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人大代表们,开始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关注学校体育,我觉得很高兴。学校体育对于青少年的整个成长,无论是身体健康的问题或是素质教育的问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至于将体育纳入到高考的制度里边,我认为是符合当下中国教育的国情。虽然我也保留着一种看法,就是体育一旦纳入高考,是否会给现在已经有很大压力的学生们带来更多的压力。但是,在现有的中国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将体育纳入高考,确实是可以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的一个有力措施,所以我还是持赞成的态度。

  记者:那如何能更好的帮助青少年提高体质,增加体育锻炼呢?

  杨扬:我想谈几个问题。首先是体育教师缺编问题,据统计,2012年,我国体育教师缺编近30万,如果按照两百个学生配备一个体育教师的标准这样计算,那么将近六千万的学生无法得到一个正规的体育教师的指导。体育课是否具有科学性,体育课的运行是否能有有力的保障,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体育教师的缺编严重的影响了体育课或学校体育的发展。

  其次,是学校体育在整个应试教育大环境下的地位问题。现在很多地方学校体育教师同工不同酬,还有激励机制也跟其他的文化课老师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学校体育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很大的瓶颈。

  再有就是体育的投入不均衡。我们曾做过调研,在西部体育投入可能一年才一块多钱,比如说球、绳等简单的体育用品,学生们上课用到的运动鞋、运动服等等这些都没有保障,根本不能够让孩子们有科学性的、有保障的参加体育课。

  最后,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孩子们将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高考中,学生到高三以后基本上就没有体育课了,这使他们的身体健康就得不到保障。

  体育是一种生活习惯的培养,如果这种习惯没有在学生成长发育期就养成习惯的话,等到了大学甚至一生中都可能不会有这样的习惯。

  有专家说过,如果我们再不注意青少年体育锻炼,那可能新一代的“东亚病夫”就将要出现,甚至已经出现了。“东亚病夫”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耻辱的名字,但是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可能会重新看到这个词,而且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原因。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