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招生指标 广东欲打造“南方教育高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增加招生指标 广东欲打造“南方教育高地”

2013年03月08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资料照片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广东外来工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每年以25万到30万的增幅递增,超过82%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广东与江苏、浙江在教育上的差距很大,广东教育要向江苏学习。”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李栋、王广永、全杰)“教育部会逐年给广东省增加招生指标,这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接受采访,当提及异地高考实行后广东面临的压力时他如此回应。罗伟其还介绍,广东争取打造成南方教育高地,“短期内广东教育赶不上江浙,但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达到目标。”

  努力将广东打造成

  “南方教育高地”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也是明天。”罗伟其在小组审议时谈到广东的教育发展,他说按照习总书记对广东的三个定位,广东正积极推进创建“教育强省”,争取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成南方的教育高地。

  罗伟其强调了广东必须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决心。省政府将拿出100个亿,改善欠发达地区的办学条件,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既考虑免费普惠,也要考虑是否能让孩子上好学。”罗伟其说,有了教育强省的建设,才能实施更好的办学理念,做到教育以人为本。

  努力争取在广东

  多建些本科院校

  对于异地高考这个热点话题,罗伟其介绍广东会从几个方面积极应对异地高考新政:一是希望国家增加广东本科院校招生的指标,二是同时也增加全国高校在广东招生的指标。“不仅仅增加广东高校的招生指标,广东高校数量不多,也可以让外省高校在广东增加招生计划。”

  罗伟其透露,中央已答应将对广东在政策等各方面予以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支持是会逐年给广东省增加招生指标。“这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除了招生计划的落实,广东还会向国家教育部申报,再适当增加一些本科院校。罗伟其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只有28%左右,低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广东高等教育资源远远短缺。因此,今年会争取多建些本科院校,但本科院校的设置权限不在省,而在中央,广东会积极努力争取。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