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招生指标 广东欲打造“南方教育高地”【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增加招生指标 广东欲打造“南方教育高地”【2】

2013年03月08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呼吁将随迁子女教育

  经费拨给广东

  罗伟其谈及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时说,广东外来务工人员多,是全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压力最大的一个省份,同时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呈现规模大、增幅大、集中度高三个特点,解决起来难度特别大。到去年底,广东省有360多万的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占了全国的四分之一强。而且外来工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每年以25万到30万的增幅递增。这些外来工子女集中度很高,超过82%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广东的欠发达地区不存在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像东莞、深圳、广州、佛山、中山等地区压力非常大。”

  罗伟其介绍,广东目前采用“积分制”的办法,解决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罗伟其觉得目前这种办法是符合广东实际的。“我呼吁国家层面更多支持广东,把外省的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经费安排给广东。”罗伟其说,现在广东作为人口输入省压力很大,人口输出省却白拿了钱,这本身就不公平。“能否在中央层面上解决这个不公平?”

  江苏比广东早十年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罗伟其坦承,现在社会关注江苏与广东差距缩小问题,教育也是其中一个方面。广东与江苏在教育上的差距很大。中国最活跃的三大经济圈中,唯有珠三角教育排不到前面。罗伟其说,以高等教育为例,高校的毛入学率江苏已超过45%,但广东的还不到30%,而且江苏人口也没广东多。江苏的本科院校多,高等教育结构好。

  “广东教育要一直向江苏学习,江苏的很多问题都比广东解决得好。”罗伟其说,广东2011年才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江苏比广东早了十年,十年并非小数字。罗伟其说,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短期内广东教育赶不上江浙,但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达到目标。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