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推出“中国大学先修课程”【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推出“中国大学先修课程”【2】

2013年01月28日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计划,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还将陆续推出线性代数、几何学、力学、热学、光学、近代物理、化学前沿、经典名篇选读、世界历史、人文地理、环境科学、心理学、生命科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10余门先修课程,经过3年的努力,最终建成30门左右不同学科的先修课程,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个性需求。

  这位负责人认为,该课程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因为,第一,项目是在中学选修课体系里做的,没有增添新的课程,如果增加学生的负担,等于说选修课也会增加学生的负担;第二,这种选拔方式只是作为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时综合评价的依据之一,起到的作用没有那么大。

  这位负责人否认了该课程是变相的提前掐尖的说法。他说,这个项目不是大学一家想干,然后逼着中学去干,而是中学希望大学伸手拉一把,是大学教学研究部门从培养人才的角度,向招生部门提出要求。招生部门是顺应了这个要求。

  “这个项目不是叫做北京大学先修课程。”这位负责人说,这个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大学、机构和中学都能参与到项目中,参与的大学和中学越多越好。

  这位负责人郑重声明:北京大学不掐尖或者说不再掐尖。如果说过去北大被认为曾经掐尖,以后不再掐尖了。过去北大不敢这么说,现在敢说了,是因为有了自己的选拔目标,有了自己的综合评价办法和系统,可以脱离单一的分数标准来录取人才,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培养的人才,“我掐适合培养的尖,绝不掐分数的尖。”(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