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杀原因解析 源于信念缺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自杀原因解析 源于信念缺失

2013年01月24日15:54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自杀已经取代突发疾病和交通意外成为大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目前是高校工作的薄弱环节,需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障碍有抑郁、焦虑、强迫症、人际关系敏感、睡眠障碍、网络及游戏成瘾、物质滥用等。对于大学生自杀事件,目前教育部门一般不向专家通报,不作个案研究。只要家长不闹,事情就大事化小了。许多高校把发生学生自杀看成是学校很不光彩的事件,避免多谈,拒绝接受媒体采访,结果导致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得异常艰难,连权威专家都难以获得详细准确的资料,只能在日常交谈时获得零星的信息,因此高校的心理咨询工作开展得异常艰难。在目前的高校,大学生自杀的预防工作,仅仅靠心理咨询机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校师生的配合,在教学体制和管理上要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积极干预。高校的教职员工现在普遍缺乏心理疾病的预防和干预素质,应该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普及自杀预防知识。

  从发生案例的调查上发现,大多自杀者都存在心理上的抑郁症。《中国青年报》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14%的大学生出现抑郁症状,17%的人出现焦虑症状,12%的人存在敌对情绪。而这种心理问题是怎样形成的呢?

  江西省某高校前后有三名女生因为外国留学生的性骚扰而投湖自杀,在很多人心理都留下了阴影。最近,据悉,东华理工学院一名大学生因学业问题跳楼自杀。江西中医学院某大四学生由于家庭困难,久欠学费,学业不佳,难以毕业,在临近毕业找工作之际,不堪各方及种种压力,抑郁之中,跳湖自杀。许多同学皆认为缺乏交流、内向脆弱轻率的人更容易导致情绪失落而走向不归之途,最终酿成悲剧。大学生自杀更多的是给家庭给父母早成巨大的伤痛。

  社会培养一个大学生多么不容易。大学生自杀,既是个人的惨剧,也是家庭的悲剧,对社会更是极大的损失。“是社会培养了大学生,一个大学生若轻易结束自己的生命是没有社会责任感的。”选择自杀,大学生本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可以说,正是因经不起挫折,也不积极改善自身的心理状况,也不去寻求心理咨询,才最终导致了自杀的结局。斯内德曼认为,无助感无望感一直得不到缓解时人会想自杀。也有事实证明,有自杀企图的大学生经过心理咨询后,他们的无助感无望感会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