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次壮语文水平考试及格率58%--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西首次壮语文水平考试及格率58%

2012年12月20日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南宁12月20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20日召开纪念中国国务院颁布《壮文方案》55周年暨首次壮语文水平考试工作总结座谈会。会议通报,广西于今年6月30日在南宁市举行首次壮语文水平考试,参加考试328人,考试及格率为58.23%。

  壮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人口近2000万,壮文自20世纪50年代创制并推行。本次壮语文水平考试是中国少数民族语文标准化考试的首次探索和尝试。

  南宁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官员在会上通报总结称,首次壮语文水平考试设初级、中级、高级3个等级,报考336人,出考率97.6%,及格率为58.23%。考生职业涵盖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高校学生、企业职工、自由职业者等。考生以壮族居多,另有瑶、苗、侗、仫佬等少数民族,还有部分汉族,考生年龄最小19岁,最大79岁。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奉艳荷参加了本次考试并获得初级等级证书。她在会上发言说,政府部门和学校给予壮语专业很大的重视和支持,学校设有专业奖学金,每年都有壮语专业同学考上硕士研究生。她认为壮语文水平考试对规范发展少数民族语言、促进壮族文化传承具有积极作用,表示将继续努力向“高级”冲刺。

  一直从事壮文教研工作的石鹏程来自南宁上林县,他参加高级等级考试获得81.5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从小讲壮语,最近完成了两部壮文长篇小说的创作,总字数约100万字。他建议增设壮语口语考试,进一步推进壮语文的社会应用和推广力度。

  据悉,1957年11月29日,中国国务院第63次全体会议讨论批准《壮文方案》,并同意在壮族地区正式推行使用。目前,在广西境内使用壮语人数已超过1800万人,广西有65所小学、24所民族中学进行壮汉双语文教学,已出版发行中国首部大众普及壮语学习用书《壮语九百句》,并启动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