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四大联盟”2013年新政策全面解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自主招生“四大联盟”2013年新政策全面解读

冷默

2012年12月20日10:0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自主招生 本栏目由人才周刊联合“自主招生研究会”重磅推出

冷默

近期,北约、华约等联盟陆续公布了2013年的招生方案。对今年的上海考生来说及时了解招生新政策,对自身合理定位尤其重要。就各高校方案内容来看,三大联盟延续了2012年“计划年”的思路,考生报考形式上稳中有变,考试科目明显“瘦身”,而复旦对考生报考要求更加具体,试题仍旧使用千分考的形式。

采访专家:王振宇

自主招生研究会会员、上海市骨干教师

[政策一览]

联盟新政策,考生须全面理解

王振宇老师分析,自主招生每年都会出“新政”,这体现各高校对自主招生模式的深入“探索”,但对于动态的教育考试政策,考生则不易把握。各高校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广泛听取各界意见,扩大学生选择权,经历十年实践的基础上,政策已经变得相对成熟,从今年复旦和三大联盟政策信息中便可见一斑。

复旦千分考:维持稳定,体现大本科通识教育办学思想

“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高中文化课程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科目为“综合”,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方面的内容,共计200道选择题,每道题答对得5分,不答不得分,答错扣2分,卷面满分为10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北约:科目“瘦身”文理考生均可发挥优势

“北约”联盟每位考生最多可报联盟成员中的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联考笔试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值得一提的是,2013北约自主招生联考科目由原先5门缩至2门。

王振宇老师提醒报考北约的考生需知,报名过程也是对学生考核的一部分。2013年的政策调整较大,但对每个学生来讲,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从报名、考试到最终认定和录取,都可以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清晰的选拔路径。

卓越联盟:突出工科优势,基础测试与学科选拔并重

2013年学科基础测试分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与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为方便考生,测试将在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和主要城市设置考点,考生可就近选择考点参加学科基础测试。

华约:特长推荐择优主导 面试更灵活

联盟沿用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AA测试)。2013年“华约”笔试科目将大“瘦身”,从2012年的3卷5科“瘦身”为2科——理科生只考《数学与逻辑》加《物理探究》,文科生只考《数学与逻辑》加《阅读与表达》。这一点从清华大学2013年保送生笔试科目的“瘦身”中已可初见端倪。不仅考试科目会有限制,考试时间也可能缩短。面试部分比重则相应增加。上海交大针对上海市考生,推出了三种考试的组合:“数学”、“物理”和“英语”;“数学”、“语文”和“化学”;“数学”、“语文”和“英语”。

[专家解读]

三大联盟只能单选 如何选好高校是关键

王振宇老师分析,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三大联盟的笔试时间集体定为明年3月2日。考生不能像以往那样多重报考,而是只能选择其中一家进行笔试。虽然表面看来,这是道简单的单选题,但对于考生而言,如何选好梦想中的考试类型才是关键。在作选择之前,王振宇老师强调考生要对自己有一个合理正确的评估:第一步必须清晰地对自己的个性和职业取向作出全方位的评估;第二步可以通过高校网站的公开信息了解自己想学习的专业课程安排;第三步可以了解一下自己所在备考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第四步就是结合自己以往两年和高三文理分科后的学业成绩,作出一个正确的自我评估。

在全面了解今年各校招生简章后,建议考生在最近几天做足申请材料的内容,要突出性格爱好,要注意以细节取胜,要善于写出那些能表现自己人格、品格魅力的经历。有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明确规定,考生须手写个人申请材料。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