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大幕开 笔试“瘦身”考生如何应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大幕开 笔试“瘦身”考生如何应变

2012年12月20日08:2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北约”、“华约”、“卓越联盟”等自主招生联盟和高校日前相继发布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因教育部要求减轻考生负担,三大联盟笔试科目都实行了“瘦身”。业内人士建议,学生在报考时,应量力而行,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不要因为投入过多精力而耽误高考。

  复旦大学 照“面经”回答不受考官青睐

  相较于其他联盟的诸种变化,复旦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相对稳定,仅稍作调整:其一,“望道计划”将取消中学校长推荐,考生统一参加面试,由面试专家判断是否入围;其二,2013年医学类将单列接受报名。

  教授挑选“读书种子”

  复旦大学于2012年自主招生期间推出了“望道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在文、理、医等基础学科领域有兴趣、有潜质的优秀学子。2013年,复旦将继续在苏浙沪地区实施“望道计划”,并在去年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一系列优化,对“推优”、“直推”等项目进行整合。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考生不由中学校长推荐进入“望道计划”,而由面试专家在面试过程中判断该生是否具有入围“望道计划”的相应潜质。“‘望道计划’的选拔由面试专家决定,会让更多的学生有参与机会。在现阶段,由大学教授亲自挑选‘读书种子’可能更有权威性。”复旦校方称。

  “望道计划”的这一变化,将直接影响到考生是否能在高考前拿到“优惠券”,因此,如何在面试中获得考官青睐就成了考生当前的头等大事。复旦面试专家更看重怎样的考生?

  “我们并不认为是在面试,我们更倾向于称之为面谈,面谈的目的是为了交流。我们期望通过面谈,重点考察学生回答问题时的思路以及在交流过程中的谈吐等综合能力,了解学生的个性如何、知识边界在什么地方,特长在什么地方。”一位考官表示,“面谈”并非像笔试那样“出题目考人,必须有问必答”,学生只需在与专家交流过程中提出自己的看法。

  在“望道计划”面试中,考官的面试问题基本分为两类:“量身定制”和“天南海北”。前者是指考官往往会根据考生的自述、经历等自荐材料来提问,问题来自考生自己。后者则更为宽泛,考生无法提前准备。一位多年参与自主招生的教授说得明确:“提问有很大的随机性,即使是同样的提问,两个学生的回答完全一致,他们的评分情况也可能完全相反。所以,问什么并不重要,答对答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想、怎么说。”

  鼓励学生质疑精神

  去年,一道“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的面试题目曾被媒体广泛报道,不少听说过此题的考生因此陷入不安中,“这面试题目也太无厘头了!”

  “考生若觉得问题‘无厘头’,那么可以当场提出,再说说为什么它‘无厘头’,只要言之有理,也是可以加分的。”一名参加“望道计划”的理科考官说。“当一个问题不成立,考生可以反问,有问必答不一定好。”一位医科考官也对此表示赞同。“对于这个问题,考生如果真的读了《西游记》,他应该有话说。比如玉皇大帝不能降服孙悟空,要请如来佛来帮忙,但是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又不是上下级关系……但不少学生可能被教育模式限定了,觉得每个问题都必须有标准答案。”一名文科考官如是说。

  来自复旦文、理、医三个领域的考官回答各有不同,但表达了同一层意思:如果考生在面试中对问题提出质疑,且言之有理,会更受青睐。“拥有批判精神的学生往往会让我们眼前一亮。”一位考官说。

  正因为不看重“标准答案”,鼓励考生持质疑精神,所以一些经过自主招生面试培训的学生,通过面试走进复旦大学的可能性反倒会降低。“因为他经过培训,有一种定势模式,专家一旦发现,反而对他不利。”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说。一位面试考官也透露,最不受考官欢迎的就是按照“面经”作答的考生,“一旦发现‘播放式’回答,我们就会立即叫停。”(闻娟)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