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访问学者:创新从提问开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访问学者:创新从提问开始

曹文振

要在学习生活中培养专业敏感,善于捕捉事物发展中的蛛丝马迹,能够明察秋毫,大胆质疑,小心求证,才能不断有所收获。那些在课堂上勤于思考、敢于提问、思想活跃、表现出良好潜能的学生理应得到更高的分数和褒奖。
2012年12月19日10:51    来源:学习时报    手机看新闻

我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旁听了许多课程,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的老师真棒!素质很高,非常敬业,教学认真,以学生为本,鼓励学生思考和提问,师生无拘无束,平等相待,共同探索知识和真理。我将美国教师的教学方法用在自己的课堂上,每节课讲课前都要问:“Doyouhaveanyquestions?”一开始学生并不习惯,不敢提问,但后来提的问题越来越多,涉及学习、生活、社会、国家、世界等方方面面。要想很好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就要求老师自己有广博的知识储备和深刻的思想见解,对社会上存在的问题随时留心观察和思考,有比较客观正确的认识,反应敏捷,思维辩证,让学生养成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的习惯,消除片面和偏激,让学生从老师的生活经验和思考中得到启发和帮助,对人生和社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都能平心静气地理智应对,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社会的消极阴暗面,改变自己,改变世界。我为每节课能够为学生解决一些问题感到特别高兴和充实,真正体会到教学相长的乐趣,真正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意义和价值。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解决问题的一半。只要做个生活、学习中的有心人,随时注意,随时观察,勤于思考,问题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第一,问题来源于司空见惯的日常事物。只要不是熟视无睹,就会发现现象背后的问题,正像牛顿从苹果落地发现万有引力。要在学习生活中培养专业敏感,善于捕捉事物发展中的蛛丝马迹,能够明察秋毫,大胆质疑,小心求证,才能不断有所收获。
  第二,问题来源于事物的对立面,来源于逆向思维。事物是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两者都有存在的合理性,两者都有极端片面性,我们都可以从这两者中发现问题,提出质疑,做出分析,形成新观点,而不必固执己见和成见。具有逆向思维习惯甚至逆反心理的学生往往更有创造性,人云亦云不会发现问题,有所创新。
  第三,问题来源于对既有理论的大胆质疑。理论不是真理,而是假设和解释,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要努力学习和借鉴既有理论,同时要敢于和善于创造新理论,相信自己的创造能力,相信“我能行”。
  第四,问题来源于对老师和权威的质疑。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可能发现和掌握真理,老师和权威、专家应当积极鼓励、爱护和帮助学生的质疑和探索,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培养创新型人才。
  第五,问题来源于时间、地点、条件的变化。“世易时移,变法宜矣”,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才能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和实践的变化,我们可以从这些变化中发现许多问题并提出变革的方法。
  第六,问题最终来源于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破迷开悟,拨云见日,就会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进步。
  在我们的教学中,考试仍然起着指挥棒的作用,往往是教师怎样考,学生就怎样学。如果考试的题目都是些死记硬背的东西,学习的过程就会变成记笔记、背笔记、考笔记、扔笔记,学生平常就不会有兴趣思考和提问。因此,要鼓励和提高学生提问的兴趣和能力,就必须对考试内容和形式进行改革,要多考一些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和没有标准答案的东西,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我在考试时一般都会出一些综合性的题目,需要学生根据平时学习思考的积累以及临场发挥才能回答,还会让学生谈自己学习本门课程的体会和建议,这样我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意见、建议,以便在今后改进教学。那些在课堂上勤于思考、敢于提问、思想活跃、表现出良好潜能的学生理应得到更高的分数和褒奖。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