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万人参加2013江苏选聘大学生村官笔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6万人参加2013江苏选聘大学生村官笔试

2013年04月24日10: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4月20日,记者从2013年全省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上获悉,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江苏省从今年3月开始启动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目前已完成公告发布、宣传发动、网上报名、资格审查,今天组织进行笔试。

最大录用比例达90:1

据省选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村官选聘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做好选聘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新力 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组织部专门召开会议对今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进行部署。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校 园宣传栏等平台,广泛宣传村官选聘政策和培养工作措施。各市选聘办组织人员和在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走进校园,通过推介会、座谈会、印发简章、播放专题片等 形式进行宣传动员。报名期间,省和各市分别开通政策咨询、考务技术咨询等热线电话,答复考生咨询3600多次。省选聘办还编印了《2013年江苏省大学生 村官选聘有关问题答复口径》,对报名资格、选聘政策等毕业生比较关心的问题作了明确答复。各地对选聘中涉及到的重大事项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与省 选聘办沟通。这次省市联动公开选聘大学生村官计划2258名,通过深入宣传发动,吸引了省内外615所高校38648名毕业生报名应聘,是选聘计划的17 倍,创历史新高。

选聘严格做好了资格审查工作。各市严格按照选聘标准,逐一对应聘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及时与考生联系,反馈原因。在审核工作 中,统一制作报名审核要点,对需要重点注意的年龄、学历、毕业时间、政治面貌等明确规定审核要求,确保考生信息内容准确、填写规范。经审核,共有 31739人通过资格审查,确认参加笔试的有26359人,其中最高考[微博]录比例达到90:1。参加笔试人员中,中共党员12779人,是招录计划的5.7 倍;学生干部18934人,是招录计划的8.4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019人,其中博士6人,占招录计划的89.4%。报名人员总体结构更合理,来自 “985”和“211”高校的2863人;省内生源23552人,其中20325人报考自己家乡岗位,占报考总人数的77%,地方急需专业的毕业生数量明 显增加。

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省选聘办为方便考生就近参加笔试,共设立16个考区、22个考点、884个考场,其中包括在重点高校比较集中的北京、西 安、武汉等3市设立了30个省外考场,同步进行笔试。省选聘办派出巡视员赴各考区对考点考试工作的组织管理、考试工作人员的培训情况、试卷保管、交接、密 封、考场设置和考试实施等环节进行巡视检查。笔试结束后,将及时组织笔试阅卷工作。采用全程封闭方式,并邀请纪检人员进行现场监督。5月上旬,由各市研究 划定合格线,报省选聘办审核同意后,向社会公布。根据选聘工作安排,下一步,各市将组织面试、考察、体检、公示、办理聘用手续等工作。选聘工作于6月份结 束。

专业不限选聘增强针对性

负责人表示,选聘大学生村官对于专业没有要求,但是近两年加强了选聘的针对性,有意识地到一些重点高校做宣讲,他举例,如该地区需要发展工业经 济的,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到一些高校做一点宣讲,动员他们报名,负责人介绍,近两年现在市里面总体计划减少,各个市就希望针对性方面能够增强,他谈到,扬州 市去年今年都是有针对性地到东北这样工业经济发达的地区进行宣讲动员,他们认为选一些这类毕业生到村里,会对当地发展有益。“村官工作是个培养工程,不见 得以后长期留在农村工作,有各式各样的机会。多元化的发展在流动。比如可以去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还有的考到基层岗位当公务员[微博]。”他如是说。

同时,他还透露,卷子都是主观题,紧密切合农村工作的实践。他建议,考生对于到农村工作,在身心上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一定要对农村基层的情况有所了解。

考生:题目不难但很活

十一点不到,南京女子中专的考点就有考生陆陆续续从考场走出,大部分考生认为考试题目不是很难。毕业于南邮的南京女生小冯认为考试题目都围绕作为大学生村官处理事务来论述,比较灵活,并不是比较死的知识。

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的泰州考生小邱已经是南京一家私企的IT白领,他报考的是泰州姜堰区的村官岗位。小邱坦言,村官报考的比例是1:12,相对 于公务员来说概率较高。加上今年村官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在南京就业的他又希望回到家乡工作,于是决定报考。他介绍,试卷一共有五道大题。除了第一道“习主 席讲话,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东西都能创造出来。这句话对于大学生村官招聘你是怎么想的?”外,后面四道都是案例分析题,令小邱印象深刻的是“大学 生小李面临的两次选择”的案例题。题目中,大学生小李面临了人生的两次重大选择,第一次选择是大学生村官和媒体记者,他选择了做村官;第二次选择是市里面 调他去工作以及在农村创业,他选择了创业,这道题提问考生怎么看?小邱说这道没有标准答案的灵活考题其实是在试探一位考生对未来的规划。五道题中,小邱认 为回答地最好的是最后一题,“假设自己是一名村官被分配到资源匮乏、经济贫困、领导班子老龄化、人口素质低下的薄弱村,如何治理?”小邱洋洋洒洒写下了七 八百字,“主要分为七点,刚开始村委会的介绍,其实就是村民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下面就是关于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这个村没有特色产业,水资源丰富,可以 考虑水产养殖,这样可以吸引一些社会资本的介入,为村民提供一些固定的工作岗位;教育肯定是重点,因为很多发展还是看教育文化水平的提高,建立健全一些休 闲文化场所。”他回忆着当时写出的答案。小邱告诉记者,初中之前,他一直生活在农村,对于农村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也许这一点会成为选聘村官的优势之一。

来自太仓的小陈这次报考的是录取比例达到90:1的岗位,由于太仓经济条件优越,环境宜人等因素,5个女性的村官岗位竟吸引了超过400位的报 名者。不过小陈面临众多的竞争对手,显得并不紧张,毕业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小陈认为试卷并不是很难,“因为我们这个专业四年学习的就是社会工作方面的内容, 和村官很贴切。优势的话,可能就是我们这个专业学习的思维方式很符合村官的选聘。”她说。(记者 赵筱青)

(责编:李卫(实习生)、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