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習大大教你成長功課:堅定理想信念 練就過硬本領

2014年10月10日10:57    來源:中青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習大大教你成長功課:堅定理想信念 練就過硬本領

  編者按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共青團和青年工作,多次發表講話,對當代中國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為共青團和青年工作指明方向。

  中青報從今天起開設“踐行核心價值觀 倡導青年好活法”專欄,中青在線網站同時開辟“解讀習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論述”網絡專題,通過系統梳理和精心提煉,助你更深入領會論述精髓。

  今日上線的第一篇解讀,主題是“青年人如何成長——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5月4日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為您開出成長功課”。總書記對青年人的五條叮囑,分別是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錘煉高尚品格。接下來陸續推出的解讀主題還有青年如何成才、青年如何樹立核心價值觀、新時期共青團工作如何定位等。

  解讀

  ——要堅定理想信念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應該牢固樹立的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的實現中國夢的正確道路,也是廣大青年應該牢固確立的人生信念。

  ——要練就過硬本領

  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要堅持學以致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在社會的大學校裡,掌握真才實學。

  ——要勇於創新創造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的前列。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務實的態度,在立足本職的創新創造中不斷積累經驗、取得成果。

  ——要矢志艱苦奮斗

  人類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發展繁榮,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當前,我們既面臨著重要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需要廣大青年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奮斗。廣大青年要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經受鍛煉,增長才干。

  ——要錘煉高尚品格

  青年是引風氣之先的社會力量。一個民族的文明素養很大程度上體現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風貌上。廣大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倡導良好社會風氣。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自覺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積極倡導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要倡導社會文明信奉,帶頭學雷鋒,積極參加志願服務,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促進社會進步。

  青年回聲

  劉慶峰(安徽科大訊飛董事長) 劉慶峰創辦的科大訊飛徹底改變了中文語音產業的競爭格局。他說,青年創新和創業,不僅影響著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更決定著一個民族在全球的話語權。

  王秀杰(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的獲得者) 王秀杰說,大學畢業后,對一個人事業發展最重要的不再只是知識,而是能力與品德。能力與品德並不是寫在書本上,是需大家用心去從身邊的人和事中去領悟與學習的。

  網友互動

  @小強在線: 每條都做到,又都在努力做。

  @燕喃軒:確定什麼理想是關鍵,空說理想是和稀泥。

  @道明軒: 要練就過硬本領,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

  @黑黑:我愛國愛家、善良、尊老愛幼、不攀比、不浪費、做事做人實實在在、還有其他的一時想不起來,總的來說,我是一個很不錯的孩子。

  @黃軍喜:腳踏實地,志存高遠﹔錘煉品格,實現價值。

  經典案例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助青年加速成長 讓青年以實戰的狀態接班

  中國航天出少帥。未來的“少帥”如何產生,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以下簡稱“航天科工”)新近召開的一次青年工作會議上,高層管理者達成這樣的共識:讓青年盡快進入實戰狀態,盡快進入接班狀態,以實戰的狀態接班。

  航天出少帥的“神話”能否延續

  “航天少帥”的出現有其特定的歷史背景。

  上世紀90年代,中國航天人才出現斷層。“四五十年代生人的總師一退下來,馬上就是60年代的人接班。”航天科工副總經理方向明,以及與他同時期的現任公司高管都經歷過那個時期。到世紀之交,中國航天事業進入突飛猛進的發展時,這批60年代出生的人正值40歲上下的年紀。

  同時期的俄羅斯,航天從業者集中在60歲上下,在美國,這一數字是50歲。直至今日,中國航天少帥的故事還在不斷刺激著國際宇航界人士的神經。

  航天科工三院從事飛航導彈研究的團隊,獲得國家科技進步首批創新團隊獎。其帶頭人之一張紅文生於1975年,去年新任三院副院長。

  36歲即入選中組部首批“國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計劃”的一院某所孫博士,帶領他的團隊取得了多項具有國際分量的科技創新成果,在國際權威期刊發表論文50多篇。

  國際宇航界注目的不單是中國的“少帥”們,最重要的是中國航天從業者的年齡結構,或者說是未來的“少帥”們。

  在去年召開的第64屆國際宇航大會上,美國宇航界人士說:“你們現在拿出的成果我並不害怕,但是你們的團隊讓我感到害怕。”

  以航天科工為例,目前約有7.1萬名35歲以下青年,佔職工總數的52%。該公司二院某所是其下屬三級單位,“我們有1300多人,平均年齡43歲,最年輕的中層是1988年生人。”9月21日被任命為該所所長的劉浩今年38歲。

  該所一個平均年齡隻有28歲的團隊,解決了低空防御的一個世界性難題——“低慢小”目標的防范和攔截,創造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安防系統“天網”。

  經歷了人才斷層的陣痛,人才梯隊建設成效初顯,而航天科工董事長高紅衛卻在思考,年輕人“不僅要具有戰術方面的能力,而且要具有戰略方面的能力”,要進一步拓寬員工成長通道,激發各類人才潛能,尤其是“要讓有實戰經驗的年輕人盡早接觸到實質性的管理工作,接觸到實質性的技術工作”。

  最后200米就是實戰

  “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到了最后200米沒有退路的時候,就是實戰狀態。”這是航天科工三院三部黨委書記施毅對“實戰狀態”的理解。

  三院某所的王軍是高度控制裝置設計師,在工作第四年,就遇到了最后200米沒有退路的情況。

  2004年9月,王軍第一次參加大型試驗,在試驗開始前,由於發射器調換,造成接口尺寸不匹配。情急之下,盡管要“吃下”一定的輻射劑量,王軍還是做了必要的防護后,現場銼源,修復放射源安裝耳接口尺寸。試驗如期進行,返回艙完美地垂直落地,4次空投均成功。

  那一年,王軍成為主任設計師。

  “在急難險重新任務中,青年職工發揮了重要作用。”航天科工總經理曹建國這樣評價青年的作用,尤其是該公司提出建成國際一流航天防務公司的目標,要進軍世界500強和國際防務公司前10強行列,青年就必須站在同業競爭的第一線實戰。

  2012年神舟九號和2013年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的兩次交會對接中,完美的“太空之吻”就是二院25所一個年輕的微波雷達團隊創造的。

  “立項之初,我們面臨跟另外的雷達競爭的態勢,而我們當時的進度晚於工程進度兩年。”當時隻有28歲的蔣清富是第一個加入團隊的設計師,他們面臨的局面是,不僅進度要趕上,性能質量還不能比別人差。

  這個團隊當時隻有4個人,其中1人還肩負其他項目,“人和心都在一線,不能有一刻是閑置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忙了3年,終獲成功。

  市場的競爭實戰也已經滲透到這個老牌的軍工企業。

  二院二部的李潭2011年入職以來,參與面向中小制造企業的“雲制造”公共服務平台的研制,除了技術攻關,還要開拓客戶資源。

  “我們需要跟知名企業的大BOSS進行商務談判,他們都是我們父輩的歲數。”李潭回憶,今年年初,與一家老牌家電企業的談判一直持續到臘月二十八,最終“拿下”這個客戶。

  經過實戰,一批年輕人脫穎而出。截至目前,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總師、副總師中40歲左右的超過50%,二級單位領導班子中,60%配備了40歲左右的青年干部,三級單位領導班子中,半數以上配備了35歲左右的青年干部。

  要基於實戰的培養,不要長期后備軍

  盡管如此,隱憂仍在。

  “隨著知識的積累、技術的進步,武器系統、產品技術的復雜程度大幅度提高,從一個學生到一名業務骨干,所需要經歷和學習的過程越來越長。”航天科工董事長高紅衛說。於是,“使他們盡早地進入角色,盡早地進入接班狀態”的嘗試正在展開。

  2011年到二院工作的李糧生主要從事某關鍵技術的研究,這是一個非常前沿的領域,主要用於民用下一代傳輸標准、天文領域中的生命探測等。

  “前人的經驗較少。”李糧生說,他是研究理論物理的,申請青年創新實驗室后,凝聚了20多名來自不同單位的年輕人,“既有基礎專業的,又有應用專業的”。在這個平台上,團隊得到很多對外交流的機會,還把美國的教授請到院裡。這個團隊平均年齡28.5歲。

  青年創新工作室是航天科工團委發起的一項活動。“這是一個以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管理創新為導向的青年實踐創新平台,任務方向聚焦在基礎性技術領域,讓青年接受實戰訓練。”團委書記耿超說。

  二院某所的張萌去年博士畢業入職,是青年創新工作室的負責人,在跨界研究領域,預期3年實現的“航天芯”,用1年的時間就做成了,節省資金上億元。作為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張萌認為在科研之外,自己的協調管理能力得到了巨大的鍛煉。

  在二院黨委副書記馬杰看來,青年創新工作室是使年輕員工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梯子,“我們的科研生產任務在非常快速地發展,在創新方面,年輕人具有明顯的優勢”。

  矛盾在於,“干部管理有嚴格級次,跟各個方面挂鉤,受職數、薪酬限制,年輕人的跨越式發展很難一步到位,但是青年不能永遠都是后備軍,可以先把責任和崗位讓出來,讓后備軍到前台來表演。”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方向明說。

  為此,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對年輕人跨越式發展的青年助理制度探索也已全面展開。

  三院某所主任設計師王飛現在是新任的青年助理,他有一個對比:“我以前是一名設計人員,按節點完成任務即可。”現在,他的工作還包括研究室的預研創新、技術發展、質量管理、質量體系等。在對他的年終考核中,10%到20%的分值由青年助理的工作成績體現。

  青年助理的探索始於二院,是為基層部門領導和技術、技能專家配備的35歲以下的青年助手,崗位分為管理類、技術類、技能類三類。在二院,表現優秀的五星級青年助理納入中層后備干部、職稱評定優先晉級,並有部分績效工資獎勵。

  截至今年上半年,二院共有38名青年助理成長為中層干部,140余名青年助理成長為副主任設計師、主任設計師、副總師等。

  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還有諸如青年創新基金、青年創新獎等舉措,都是為了加速青年的成長,讓青年盡快以實戰的狀態接班,這一點已經形成共識,正如二院二部黨委書記羅霄所言:“面向青年的投入是最有價值的投入。”

(來源:中青在線)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