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男子辦青少年性心理咨詢熱線 企業邀其代言計生用品

2013年11月18日08:43    來源:半月談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男子辦青少年性心理咨詢熱線 企業邀其代言計生用品

李瞳在接聽他的“一童熱線”

  ——從首部咨詢熱線到首部調查報告

  在長春市大房身社區辦公樓二層,李曈正在與志願者一起收拾剛剛裝修好的房間,這間20多平方米的辦公室是社區免費提供的,這裡將成為吉林省一童公益慈善協會的大本營。

  從一個人到一個團隊,從一部家用電話到一個公益品牌,9年時間裡,李曈和他的“一童熱線”幾經輾轉,在青少年性心理咨詢這條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跡。

  回望,9年探索充滿波折

  2004年10月,同學的一次愛情沖動釀下了苦果,接到同學電話的李曈體會到他的艱難與尷尬,也讓自己深受觸動。李曈曾到過一些酒吧體驗生活,在狹小而封閉的空間裡,他看到一些學生縱情表達著他們對於愛情與性的理解,這種尋求刺激的舉動深深震撼了李曈。

  “每到生理課,我們都被安排上自習。”李曈依然可以記起當時學校性教育的狀況。而私底下,暴露的書刊、色情小說甚至黃色錄像等悄然流傳,這些被同學們用來滿足青春期的性萌動。

  中斷學業創辦青少年性心理咨詢熱線,李曈的這個想法一出口,立即遭到家人的強烈反對,父親甚至提出要和他斷絕關系。當時正在讀高二的李曈學習成績不錯,本來很有希望考進一所好大學。也許是遺傳了父母身上山東人的那股倔勁,他在眾人的不理解中毅然離開學校,回家創辦熱線。

  “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准備好了,但就覺得應該立即做一點事。”2004年10月24日,李曈把家裡的電話改成了熱線,並以他的筆名“一童”命名,“一童熱線”正式開通了,這也成為中國第一部由高中生創辦的青少年性心理咨詢熱線。李曈專門印制了一些海報四處分發,擴大影響。

  “一童熱線”火了。剛開通那一個月,平均每天能接到30多個咨詢電話。一些企業力邀李曈作為計生用品代言人,一些媒體機構也想推出新節目好好“包裝”他。但是,質疑聲也接踵而至。“一個沒有任何經驗的學生怎麼能做好性心理咨詢”“是不是在炒作他自己”……來自各方的輿論壓力,讓這名高二學生難以招架。

  “當時,我也處於青春期,我了解這個時期同齡人的需求和想法。”李曈堅信自己沒有做錯。他大量翻閱相關書籍,尋求醫生和專家幫助,觀看相關展覽等。李曈逐漸意識到,很多人撥打熱線就是為內心疑惑尋求答案,在一個又一個電話的鍛煉中,李曈成為不少咨詢者心中的“知心大哥”和“百事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