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遼寧復讀文科狀元:去港大是家長意願最初報北大

2013年10月12日09:38    來源:沈陽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遼寧復讀文科狀元:去港大是家長意願最初報北大

    10月11日,2013年遼寧高考文科第一名劉丁寧辭別香港大學,重回母校本溪高中備戰2014年高考的消息,引起人們無限的議論和猜測。雖然近年來從香港的大學重返內地復讀的考生不是個例,但劉丁寧的回歸還是引起巨大震動。當天,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一直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等方式聯系曾採訪的劉丁寧母親,但始終沒得到回復。倒是本溪高中校長李玉成和劉丁寧的舅舅張曉望從不同側面回答了記者關切。“妹妹心情不太好,不想接受任何採訪,也沒啥好說的。”一直與記者保持通話聯絡的張曉望這樣解釋。

  也許真的沒什麼好說的,事情似乎挺簡單:酷愛中國文化的劉丁寧逐夢北京大學中文系,當高考成績揭曉,她獲得遼寧文科最高分,夢想已經實現。但就是這個最高分,讓她有了更多的選擇。每年17.5萬港元全額獎學金的誘惑,家長極力的說服,劉丁寧“違心”被港大錄取,接著就有了以后的水土不服和休學后復讀。

  最初填報北大 卻被港大錄取

  2013年高考,來自本溪市高級中學的劉丁寧以668分(包括10分加分)的絕對高分,榮獲遼寧省高考文科第一名。6月25日晚,高考發分后的第一時間,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採訪劉丁寧時,她爽朗地笑著說,自己填報的是北京大學中文系,這裡是她追求多年的夢想,現在已經變成現實了。

  然而,十幾天后的錄取結果顯示,劉丁寧去了香港大學經濟類專業。這個結果讓記者感覺既在預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預料之外,是由於酷愛中國古典文學的劉丁寧一直和同學老師表示要考北大中文系,而在情理之中,是香港大學巨大的誘惑,不僅包括對內地優秀學子的四年累計70多萬港元,以及學費、生活費和住宿費都包的全額獎學金,還有與國際接軌的教學環境。遼寧目前採取考后估分填報志願,而香港的大學是在分數出來后依據成績申請即可。由於考出了遼寧文科第一的分數,劉丁寧最終改變了志願,以全額獎學金進入港大。

  去港大是家長意願 復讀再沖北大

  10月11日,本溪高中校長李玉成告訴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選擇香港大學並非劉丁寧本意,主要是父母的意願。父母希望港大優質的教學資源與環境,能讓劉丁寧“安心”。但劉丁寧的心卻一直沒有平靜。在去港之前到湖南衛視參加《天天向上》節目時,身穿淺色連衣裙、運動鞋的劉丁寧就曾說過“北大中文系的老師同學們,我一定會回來的!”之類的話。只是當時並沒人把這句話當真。去港大報到時,劉丁寧的媽媽陪同前往,還在微信的朋友圈中發了很多港大校園環境的照片,表達出贊美之詞。但在香港的一個多月中,劉丁寧還是出現了種種不適應,既有專業興趣方面的,也有生活環境、教學方式方面的。這個說法得到了劉丁寧舅舅張曉望的証實。雖然母親一直鼓勵女兒繼續留在港大,但劉丁寧最終還是選擇了重新回來備戰高考。“最終的決定是一家人共同協議的,劉丁寧很懂事,並沒有把這個挫折怪罪父母,家人間關系依舊融洽。”張曉望說。

  據了解,劉丁寧目前在港大辦理的是休學手續,並沒有真正退學。她十一期間從香港回到本溪,10月8日回到本溪高中高三插班學習。目前家裡在港大給她辦理的是休學手續,目的是希望她能回心轉意,還有回旋的余地。

  北大表態:北大會一直關注她

  北京大學遼寧招生組組長張西豐在本溪高中進行招生宣傳時見過劉丁寧,對這位鐘情北大的小女生印象深刻。當高考成績發布時,張西豐也為劉丁寧感到高興,畢竟女孩北大的夢圓了。但這位情牽北大的才女卻與北大失之交臂,被香港大學以全額獎學金錄走。張西豐當時感覺很遺憾,還專門給學校打電話了解情況。

  有媒體報道,今年有16位全國各省市區的高考狀元被香港大學錄取。張西豐認為,香港的港大等大學有與國際接軌的環境和全英語的教學環境,還有高額的獎學金,這對內地的優秀學子的確有吸引力。但北京大學國際化水平也很高,很多本科生在校期間就有到國外交流學習的機會。特別是北大的絕大多數文科專業在國內首屈一指,相對於港大,很明顯,“以傳承中華文化為己任”的劉丁寧更適合到北大讀書。

  10月11日,獲悉劉丁寧重回母校備戰高考,准備明年繼續沖擊北大中文系時,張西豐又與本溪高中李校長通話。“這個孩子夠波折了,我會持續關注。但2013年的分數已成為歷史,劉丁寧需要繼續努力,明年高考時在同等條件下,會對她適當傾斜。”張西豐表示。(記者 李明欣 丁寧)

(來源:沈陽晚報)

(責編:何萌、趙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