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中介准入門檻提高 投訴過量將被亮黃牌

高金花

2013年10月10日11:55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留學中介准入門檻提高 投訴過量將被亮黃牌

為規范日益增大的留學市場,全面加強對留學市場監管,廣東將最快於本月底推出留學中介監管辦法。近日,省教育廳交流合作處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透露了上述消息。

據悉,今后新成立的留學中介的登記審批在省內即可完成。而新規將提高留學中介的准入門檻,並加強其海外應急能力的要求。此外,省教育廳還將聯合有關管理部門定期對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機構進行清理整頓,以更好地保障家長和學生的權益。

新設機構審批權下放到省

省教育廳交流合作處副處長李金俊透露,為對留學中介進一步規范,廣東省教育廳擬盡快出台《廣東省留學中介服務機構資格認定和監管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最早將於10月底推出。

據介紹,去年底,國務院發布《國務院關於第六批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將“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服務機構資格認定”的實施機關由教育部調整為省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當時廣東就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進行調研。直到今年6月,教育部正式發文要求各省教育行政部門和工商管理部門聯合制定關於留學中介服務監管的管理辦法。

經過一年的調研,目前該《辦法》已初步形成,已征求了省工商部門、各地市教育局等相關部門的幾輪意見,經過修改若干稿,准備報請省法制辦核定之后出台。“希望通過出台本省自費留學服務機構的認定和監管辦法,加大監管力度,也解決社會機構申請留學中介服務資格認定的途徑問題。”李金俊表示,由於之前審批權不在省裡,從2005至今,全省並未獲批准新設留學機構。“今后也希望能為有意正規合法的留學中介提供登記注冊渠道。”

留學中介准入門檻將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新規針對留學中介的准入門檻或將提高,並將對留學市場進行全面的監管。

據了解,目前在廣東省注冊並經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留學中介共26家。“正規的留學機構一般不會有欺詐行為出現,比較可信,我們希望這些留學機構能做大做強。”新辦法出台后,成立留學機構的門檻會提高,而外省來粵的留學中介分支機構也需通過備案納入管理。

據透露,如今留學機構的資格証每年需要年審,5年換証一次,新辦法出台后,會進一步提高年審和換証要求。“如果一個留學機構一年收到一定數量的投訴,可能會被亮黃牌,暫停營業”。據悉,對於已經審核的26家機構,資格証到期后則將按照新的管理辦法進行認定。

海外服務要做好應急預案

《辦法》對新設公司的保証金有嚴格要求,或將在此前的基礎上有所提高,“保証金從原來的60萬~100萬,可能提高到100多萬。”其稱,目前登記在冊的正規留學機構是有專門數額的保証金存入指定的賬戶進行監管,一旦出現糾紛等情況可以根據需要強制執行賠償或處罰決定。

此外,新規還將要求已成立的留學中介進一步做好海外服務的應急措施和應急預案,“比如在海外成立辦事處,或者合作伙伴能夠承擔應急服務。”而對新成立的留學中介來講,海外服務應急預案的能力也將成為其成立的必備條件。

李金俊進一步表示,當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省教育廳還將聯合有關管理部門定期對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機構進行清理整頓,以更好地保障家長和學生的權益。(記者 高金花)

(責編:劉丹丹(實習生)、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