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父母加微信好友 4成大學生與家長網絡互動

2013年10月06日11:29    來源:南昌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父母加微信好友 4成大學生與家長網絡互動

  “微信朋友圈被你攻佔,現在又要加我扣扣(QQ),老爸,你這是要玩哪一出呀?真不想加。”日前,南昌某高校的諶林在網上發表了一條QQ簽名,對於父親要加自己的QQ感到十分困擾,引起網友共鳴。隨著微博、微信等社交軟件的普及,一些潮爸、潮媽除了加QQ、還加微信,以此來觀察子女的一舉一動,這讓不少年輕人直呼沒自由。

  現象:

  爸爸加微信,兒子不自在

  諶林告訴記者,他爸爸經常上網,自從微信出現后,立即就成了個“微信迷”,后來通過微信手機通訊錄添加好友的功能找到了他的微信,當時覺得沒什麼的諶同學就欣然與父親互加好友了。

  “剛開始還覺得挺新鮮的,覺得我爸爸竟然這麼時尚,可是后來發現,在微信朋友圈裡我都不敢隨意發狀態、寫東西了。”諶林無奈地表示。

  媽媽看微信找女兒未婚夫“算賬”

  說起加父母的微信,在某廣告公司工作的高麗亞顯得哭笑不得。她告訴記者,上個月她在微信朋友圈裡發了一條“分手不說再見”的狀態,沒想到一個小時后竟然接到自己未婚夫抱怨的電話,因為高麗亞的媽媽多次打電話向其未婚夫詢問分手的原因,最后才知道擺了個大烏龍。

  “我從一篇文章裡看到這句話,挺喜歡就貼出來,沒想到我媽看到了,直接就找上我對象了。”高麗亞說,她上午11點左右更新的狀態,中午12點多未婚夫就打電話來了,問她是不是跟父母說兩人分手了。

  “我媽半個小時之內打了3個電話給我對象,沒問我可能是怕我傷心吧。”高麗亞無奈地說,后來解釋了半天才讓媽媽相信網上那句話只是說說而已,自那以后,她就不再發表什麼會讓媽媽產生誤會的狀態了。

  調查:

  4成大學生與家長網絡互動

  昨日,記者隨機對20名90后大學生做了“你有沒有加父母的QQ或微信?”的調查,其中,3人稱自己的父母不上網,12人稱自己的父母有QQ或微信但沒和自己互加好友,隻有5人表示加了父母的微博、微信或QQ等社交工具。

  “現在孩子在學校也忙,平時溝通的時間越來越少了,隻能從孩子比較喜歡、活躍的微信上了解他的情況。”市民陳雲強的兒子今年去北京上大學,平時生活上的事情都會通過發微信來記錄,發微信既方便又省錢,“而且跟孩子也能多些共同語言。”對於可能對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困擾和負擔,陳雲強認為“問題沒那麼嚴重”。

  建議:

  給孩子保留獨立空間

  在網絡社交普及的時代,父母應該怎麼跟孩子相處?南昌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南昌大學心理咨詢師培訓中心主任陳建華認為,在孩子同意的情況下,家長可以適度與孩子進行網絡互動。

  “網絡上的東西本來就是寫給他人看的,只是有些孩子自己說的話或做的事本身並沒有遵守規范,所以不想讓家長看到。”陳建華建議,作為子女要理解父母關心的心情,自己的言行也要遵守規范。對於家長來說,在孩子同意的情況下可適當參與孩子的網絡社交生活﹔如果不同意,父母不要強行加入,給孩子保留一定的獨立空間。(記者 高小茜)

(來源:南昌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