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宿白等十教授今獲“蔡元培獎” 均在北大任教50年以上

2013年09月10日16:1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郝孟佳)今天上午,北京大學2013年教師節慶祝大會在英杰交流中心陽光大廳隆重舉行,羅豪才、陳佳洱等10位教授獲頒第三屆“蔡元培獎”。本屆獲獎教師平均年齡80歲以上,均在北大任教50年以上。

據了解,獲獎者中,年齡最大的是北大考古學專業博士生導師,91歲高齡的宿白教授﹔年齡最小的是藥學院76歲的張禮和教授。這些老教師都生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宿白、楊芙清、沈漁?、黃琳等四位教授由於身體原因未能出席今天的表彰大會,北大校領導將把榮譽証書送至幾位老先生的家中。

北大校長王恩哥表示,此次獲獎的10位學者,是新時期北京大學優秀教師群體的杰出代表。他們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他們追求真理,用生命和心血做學問,體現了嚴謹治學、厚積薄發、兼容並包的大家風范。他們關愛學生、潛心育人,把教書與育人緊密結合,努力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真正做到了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為全體師生員工樹立了令人敬重的師德典范和光輝的學習榜樣。

“願有生之年能夠在教育路上繼續探索。”獲獎教師代表、著名文化地理專家王恩涌表示,將以余生貢獻給祖國的教育事業,獲得了師生們熱烈的掌聲。

據悉,北京大學自2006年起開展“蔡元培獎”評選活動,每五年評選一次,以表彰教師們在教書育人、知識創新和社會服務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貢獻,被北大師生公認為“北大教師最高榮譽”。

獲獎者名單

宿白:北大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王恩涌:北大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

楊芙清:北大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

沈漁?:北大第六醫院教授

彭瑞驄:北大醫學部教授

羅豪才:北大法學院教授

陳佳洱:北大物理學院教授

黃琳:北大工學院教授

劉元方:北大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教授

張禮和:北大藥學院教授

(責編:郝孟佳、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