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學霸保安”年過五旬 會6國8種語言(圖)

2013年09月10日16:19    來源:中國江蘇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學霸保安”年過五旬 會6國8種語言(圖)

  前天下午,一張“拿著本子問學生韓語、法語”的“學霸保安”照片被揚大揚子津校區的學生發上網絡,短時間內就被分享近百次,閱讀量達2400多次。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學校,找到這位“勵志保安叔”,探聽他背后的故事。

  1

  網絡走紅

  揚大“勵志保安叔”火了

  “文津樓的保安叔叔一聽到我們聊天,就拿了一個本子過來問我們法語韓語的‘再見、你好’怎麼說……”前天下午,揚大揚子津校區學生高晴,在網上發布一則圖片信息。高晴說:“后來我們看到他本子上記了好多東西,小伙伴們都驚呆了!揚子津的保安真是狂霸酷炫拽。”

  在這張圖片上,一位身著制服的保安,手上拿著幾張紙,正和路過的學生在交流著什麼。“史上最牛學霸保安”“學霸就在我們身邊”“保安叔隱藏得太深了”,截至昨天上午,該照片轉發量已達到近百次,閱讀量高達2400多次,一時間,揚大“勵志保安叔”火了。

  昨天上午,高晴告訴記者,這位保安大叔的本子上有不少單詞和語句,“我們就念給他聽,他還詳細記錄下。”高晴說,大伙覺得挺勵志。

  2

  記者探訪

  年過5旬,自學8種語言

  昨天,在揚大揚子津校區的文津樓樓下,記者見到這位“勵志保安叔”。他皮膚黝黑,個子不高,臉上已爬上皺紋。他叫陳寶桃,是汊河人,今年50歲,是揚子津校區的室外執勤保安。“其實就是一項愛好,不專業不專業。”得知自己意外“走紅”,陳寶桃很不好意思。

  據悉,陳大叔在此當保安僅一年多,受到大學氣氛的熏陶和感染,他開始自學多國語言。“原來是做看門保安,每天接觸學校裡的留學生很多。”老陳說,“最初就只是想學一些簡單的語言,方便和學生對話。”沒想到,這一學就上了癮。

  “YangZhou is very well!”“o ha yo u go za i ma su(日語你好的發音)”“Bonjour(法語你好)”,剛見面,老陳就向記者秀了幾句。

  “中、英、日、韓、法、非洲馬裡,還有藏語、新疆語,一些比較簡單的日常用語,我都會一些。”陳大叔細數道,算起來,他共會6國8種語言,“都是平時和留學生還有老師交流而來,還停留在很初級水平。”

  陳寶桃說,自己平時不抽煙不喝酒,就喜歡和別人學習外國話,“我喜歡熱鬧,就愛和外國學生交流、和學生學習,感到很充實。”

  3

  學習秘籍

  兩本詞匯本,平常不離手

  陳寶桃隻有初中文化水平,卻能掌握不少單詞和簡單語句,因為他有“寶典”在手——兩本詞匯本。

  翻開陳寶桃的詞匯本,每頁都工工整整地記錄著中英文意思、發音翻譯等。“這些都是我托學生整理出的,有英文、法文,還有新疆語、藏文等。”陳寶桃說,一般都是他用中文寫下,請留學生們翻譯,並教他發音,用拼音記錄下來后,他再反復讀念,直到最后能脫口而出。“學到新單詞后,晚上回家不斷背背記記,念上十遍都不止。”

  校園裡,學生們也經常能看到陳大叔拿著一個本子或幾張紙,到處“求學問”的場景。“他們很樂意教我,幫我整理出來,還打印標注拼音。”

  學習的路總不是一帆風順,有人會給陳寶桃潑冷水,“年紀這麼大,學了也沒用。”但他依舊堅持。而聽到有人稱其為“學霸保安”、有人夸贊他“勵志”,陳大叔則只是?腆地笑笑說,“就是一項愛好,和很多牛人不能比,我覺得有趣,好玩,就是想多學些東西。”

  4

  感染多人

  師生大贊“勵志能量”

  記者在揚大揚子津校區一路打聽陳寶桃時,學校內不少保安均表示,“對對,老陳,就是他天天拿著本子自己寫寫念念,是會不少語言呢。”而不少大學生也說,“經常遇到這位好學的保安大叔,向我們提問。”

  今年剛讀大二的小華在網上看到陳寶桃的故事后,迅速分享並表示,“保安叔都成學霸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讀書?”

  年過5旬,仍自學多國語言的“勵志保安叔”走紅,揚大教育學博士后朱季康聽聞后連連表示“非常震撼”。“在當下‘讀書無用論’再度回潮的背景下,在我們身邊就能看見對於知識渴望的例子。這種勵志效應,非常強大。”朱季康表示,這也反映出大教育觀在社會的逐漸推廣,教育不僅僅是學校教育,還應該是社會教育、終身教育﹔學習不是為了工作,是為了自身的追求、自我的圓滿。

  延伸

  閱讀

  全國“勵志保安”盤點

  ■“清華保安哥”自學考取大學

  來自山東菏澤的賈作勝高中畢業后,因家庭經濟原因輟學,到清華大學圖書館當保安。其間,賈作勝利用業余時間,到教室旁聽各種課程和名家講座,於2011年考上山東師大。

  ■北大“保安哥”出版暢銷書

  來自湖北山區的甘相偉,5年前專科畢業后到北大當保安。通過努力,他考上北大中文系並修完本科課程,還出版勵志書《站著上北大》,校長周其鳳為他作序。

  ■中山大學“保安哥”娶瑞典美女

  中山大學保安楊順在學校工作期間自學英語,為留學生補習中文時,他認識了瑞典姑娘曉夢,兩人墜入愛河,最近在瑞典結婚。

  ■傳媒大學保安自學考取播音系

  來自江蘇宿遷的陳勝,在中國傳媒大學當保安期間,每天清晨都花半小時到一小時練聲。今年,他考上了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專業的第二學位。

  ■河南財大保安自學考上碩士

  出生於1980年的劉鵬林當保安期間,堅持不懈,2010年開始攻讀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碩士學位,今年6月碩士畢業。

(來源:中國江蘇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