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外教師節知多少

2013年09月10日16: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外教師節知多少

  新華網北京9月10日電 9月10日,我國第29個教師節,全國教師迎來屬於他們的節日。同我國一樣,世界上許多國家也都設有教師節,盡管時間並不相同,但各國設立這一節日的初衷都是向教師這一職業致敬,並促使全社會更加關注教育問題。

  每年10月5日是國際教師節。1994年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從1994年起,每年10月5日為“國際教師節”,目的是向全世界所有教師表達國際社會的崇敬之情,“感謝他們的辛勤勞動,他們的敬業精神,以及他們為把今天的孩子培養成明天的公民所承擔的巨大責任”。就在這年10月5日,出席在日內瓦召開的國際教育大會會議的代表,歡聚一堂慶祝“國際教師節”的誕生。目前全球有100多個國家在這天慶祝這一節日。

  此外,還有不少國家設立了各自的教師節。其中很多國家選擇將本國歷史上某位成就斐然的教育工作者的紀念日或者教育史上某一重大事件發生日設立為教師節。

  泰國把每年的1月16日定為教師節。這天全國絕大多數學校都放假,讓老師們能有機會休息。而在各地的慶祝儀式上,還會向當年退休和剛參加工作的教師頒發獎狀並獻花。

  捷克的教師節定於3月28日,這一天是17世紀著名教育改革家和教育理論家揚·阿姆斯·夸美紐斯的生辰。他對當時以及以后各國的教育事業的發展都產生過深遠影響。每年捷克各地的學生們會提名他們心目中最敬重的老師參加全國教育金獎的角逐。全國教育金獎在教師節這一天頒獎。

  美國的教師節是在每年5月謝師周的周二。謝師周是每年5月的第一個整周。在教師節這天,學生們通常會給老師送上小禮物或感謝卡,以表達自己的謝意和敬意。

  韓國的教師節是5月15日。在這天,學生們會送給老師們康乃馨,並且這一天學校通常會提前放學。不過由於借教師節名義向老師贈送昂貴禮物來拉關系走后門的不良風氣愈演愈烈,許多學校現在干脆在教師節這一天放假,以此婉拒欲送禮行賄的家長。

  印度的教師節是9月5日,為紀念印度第二位總統薩瓦帕利·拉達克裡希南而設立,他也是一位教育家及哲學家。這一天學校不放假,師生們需要正常到校,但並不上課,而是舉行教師節的各種慶祝活動。在一些學校,高年級學生會代替老師們上課,學生們以此向辛勤工作的教師表達謝意。

  新加坡的教師節是9月的第一個星期五。這天是新加坡的官方節日,所有的學校放假一天,慶祝活動都安排在此前一天舉行,而且學校會提前半天放學。在一些學校,學生們會為老師表演節目,答謝老師的苦心栽培。

  烏克蘭的教師節設在10月的第一個周日,全國各地的學校都在此前的周五舉行音樂會以及聚會來慶祝。學生們通常會送鮮花和巧克力等禮物給老師。而在教師節這天,許多老師都選擇和家人以及朋友在家裡或是餐廳慶祝。

(來源:新華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