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思路看“最難就業年”--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換個思路看“最難就業年”

繆迅

2013年05月30日08:51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面對所謂的“史上最難就業年”,我們的大學畢業生大可不必一味抱怨自己運氣不佳,也無須卯足了勁非要捧上個 “體制內”的鐵飯碗不可。

  從規劃人生大局而言,個人追求理想和事業的航程才剛剛起步,未來的發展空間無限寬廣,第一次擇業隻不過是“小試牛刀”,初嘗職場的酸甜苦辣。

  從謀求個人上升空間、幸福指數方面,誰能說,基層崗位就干不出名堂,就缺少讓人生“出彩”和“閃光”的機會?即便職業的第一站是最基層的崗位,隻要有決心、有恆心、有毅力、肯吃苦、肯鑽研,可以斷定,假以時日,在基層崗位上工作的大學生,也完全能活出屬於自己的那份“精彩”來。

  大量事例有力証明,就在大學生面臨嚴峻的就業困境時,諸如社區、民營企業等很多處於基層的單位對大學生的吸收能力和歡迎程度卻依然有增無減。

  眼下,上海很多社區醫療服務中心對醫學院的本科畢業生,需求缺口非常大﹔為數眾多的民企和新興產業也對學有專長的大學畢業生充滿渴求﹔各種學齡前教育機構也面臨師資短缺的困難,需要輸入數以千計的專才。

  市場需求固然有,但要打消畢業生下基層就業的顧慮,政府相關部門也要做好“保駕護航”的工作。比如,推出有效的制度保障,讓基層單位或民企的勞動合同簽訂不再率性隨意,使在基層單位或民企就業的大學畢業生的各項社會保障得以落地和有效執行等。除了要拓展基層的就業空間,更重要的,還是要逐步完善“體制內”的選人用人制度,打通選人用人的通道,加快完善各類社會保障制度。

  如果相關部門、機構都能夠正視大學畢業生的實際難處,為他們面向基層或民企就業掃清障礙、理順通道,我們相信,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天地會更加廣闊,所謂“史上最難就業年”也將不再成為熱議的話題。

  (作者為上海外國語大學副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