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地農村生棄考比超30% 大學不能改變命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局地農村生棄考比超30% 大學不能改變命運?

2013年05月28日09:1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高考對絕大多數學生來說,可能是放飛夢想的開始。但對於一些農村考生,卻意味著要做出人生中最重大的一次"放棄"。

早在2009年,應屆高中畢業生報名人數為750萬人,84萬人沒有報名,也就是說84萬高中生放棄了高考。而在今年,參加普通高考的考生預計在900多萬人。放棄高考的考生人數也可能以數十萬計。

寒窗苦讀十余年的他們,為什麼放棄高考?昨天晚上,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欄目採訪到了一位高三學生馮蘇飛。馮蘇飛是安徽歙縣北岸中學的高三學生,今年的高中畢業會考后,小馮就離開了校園,跟隨父母到江蘇打工。

記者:你今年高三為什麼放棄高考?

馮蘇飛:主要是因為我的學習成績還跟不上大家的步伐,我覺得參加高考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第二家裡的經濟條件也不是很好,就算去上大學了,隻能給家裡借錢,所以就決定高三就不讀了,出來打工賺點錢。現在學一門手藝比在大學裡混日子會好一點,而且賺點錢自己也可以給家裡減輕一點負擔。

部分地區棄高考農村學生佔比超30%

從"讀書改變命運"到"求學負債累累",在現實面前,越來越多的像馮蘇飛一樣的孩子,選擇走上一條更加"經濟"的道路。在有些地區,放棄高考的農村的學生甚至佔到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比例。

孔老師,是福建省福清市三山中學的一位高中老師。他介紹說,他教授的很多學生都在高中畢業后,選擇出去打工、放棄高考。

孔老師:因為我們是一所鄉下的普通中學,我們的生源素質應該說起點比較低,他們在升學上想考個二本很難,這樣他們就比較現實,家長也支持他們早點走上社會。這種現象,我們老師起先都動員學生要參加高考,現在我們也覺得可以理解他們的選擇。

記者:就是老師的態度也在發生轉變?

孔老師:不得不轉變,因為佔得比例還比較大,百分之三、四十左右,有時還更多,甚至有時他們高一剛入學的時候,就是沖著一張高中畢業証書而來的。

家長:考上大學以后可能還沒有打工掙錢多

安徽歙縣北岸中學的王衛民校長也証實說,放棄高考的農村學生在逐年上升。

王衛民:近三年來,我校放棄高考的人數呈上升趨勢,去年和前年差不多佔10%,今年也上升到12%點多。我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對於這種現象,我認為我們學生和家長對就業觀、職業觀發生了變化,我們的學生和家長更具有現實性,不把高考作為唯一一條就業的道路。

上了大學也前途渺茫,這是擺在許多農村考生和家長面前的現實問題。一位來自河南的學生家長在接受央廣夜新聞節目採訪時,說出了放棄高考背后的考慮。

記者:為什麼不想讓他考?

家長:學習不好,他幾個堂兄弟都出去打工了,我看著不錯。考走了,考上大學,在外面還沒有學了技術打工掙錢多。

記者:你的意思是現在出去學個技術打工可能掙錢多一些,將來上了大學也未必能夠找到工作或者能夠找到一個掙錢多的工作是嗎?

家長:像俺農村人肯定找不著啥工作。

記者:現在出去打工就很好找工作嗎?

家長:高中畢業了,學技術的,小女孩有紡織的,男孩有蓋建筑的。

記者:到廠裡面去學技術,女孩子去做紡織或者是做建筑是嗎?

家長:是。

記者:孩子也願意嗎?

家長:他也沒啥,他也不大想上。

專家:大學已不再具備改變命運的影響力

這位家長的觀點或許反映了多數"放棄者"的心聲。而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看來,越來越多的農村家長讓孩子高中畢業直接進入社會,恰恰說明我們的大學已經不再具備改變命運的影響力。

儲朝暉:放棄高考,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實際上它背后有一個根字,就是在他的家庭和考生本人認為所能上的大學不能改變他的命運。而進三本院校,一個學生每年要交的學費在1萬-3萬之間,這些學校在生活保障或者其它的保障方面又比重點大學差很多,這樣一來,很多學生就認為進重點大學的校價要遠遠高於進三本大學的校價,這樣一來他們就選擇不上,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關鍵還是要提高我們大學的質量。讓我們三本的學校本身對孩子的改變生命,改變生活能夠有更大的效用。

實際上,放棄對於絕大多數農村考生都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在我國部分農村地區,語文、數學等多門課程還是同一位老師教授,有的孩子幾乎沒有接觸過英語課,還有的幾乎沒有親手做化學、物理實驗的機會。而在另一邊,佔據了優質教育資源的城市孩子,尤其是大城市的孩子,卻享受著相對較低的分數線。

城鄉教育資源配置相對不均,區域發展相對不均衡,這樣的背景下,又如何改善農村學子難上大學的現狀呢?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李強院長作出分析。

李強:一個就是,我們目前這種區域差異性是非常大的,我們東西的差異、南北差異等等這些東西,從國家的政策來看,資源調配上來看,使得高等教育水平有一個相對平衡的發展,目前發展不平衡。第二就是說,其實就整個中國的經濟發展看,對高等教育的人才需求還是比較大的,為什麼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呢?那就肯定証明你培養這個人才不是那些產業新星所需求的,所謂專業設置,大學教育自身反省。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