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熱轉:碳酸飲料腐蝕牙齒堪比毒品和酸液--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微博熱轉:碳酸飲料腐蝕牙齒堪比毒品和酸液

2013年05月28日07:4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碳酸飲料傷牙齒,早已經不是秘密了。可是,如果說碳酸飲料腐蝕牙齒的程度跟冰毒等毒品相當,是不是會讓你心頭一緊?

  這是昨日被頻繁轉發的微博熱帖——碳酸飲料傷牙堪比毒品。內容稱,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過量碳酸飲料對牙齒的傷害,堪比冰毒和可卡因。一個過去5年中每天喝兩升碳酸飲料的女子,牙齒受損程度與一個29歲的冰毒吸食者和一個51歲的可卡因吸食者相當。

  在牙齒健康上,碳酸飲料與冰毒相當,真的是這樣嗎?

  即使不敵冰毒

  至少與酸液相當

  昨日,記者找到了這條微博內容的來源,是英國每日郵報5月25日的一則報道,報道的是美國費城一位牙科研究者的研究。研究稱,無糖碳酸飲料,對牙齒的傷害同樣巨大。碳酸飲料對牙齒的損害,是不可逆轉的。

  隨后,記者又請教了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的幾位專業人士。

  浙大口腔醫院城西分院的朱海華博士和汪志蔚醫生表示,國內醫生對毒品傷牙的研究不多。他們介紹,有文獻報道,冰毒可抑制唾液分泌,造成口干,減少唾液對牙齒的保護作用,易造成齲齒。另外,冰毒的成分是甲基苯丙胺,本身是一種酸性物質,對牙齒有腐蝕作用。

  不過,兩位醫生都表示,與冰毒做對比,主要是為了說明一件事:碳酸飲料對牙齒的損傷,是很明確的,至少與酸液相當。

  美國南伊利諾伊大學研究小組也曾針對軟飲料對牙齒的腐蝕性做了一個實驗。研究小組從市場上購買了20種軟飲料,打開后立即測量酸鹼度,然后從新拔的牙齒上切下牙釉質薄片,分別稱重后放入飲料中,48小時取出薄片再次稱重。實驗結果顯示,浸泡在可樂等7種飲料內的牙釉質薄片的重量,減少5%以上。

  這一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牙科學會雜志《大眾牙科學》上。

  16歲男孩喝可樂上癮

  牙齒保護層脫落

  說到碳酸飲料對牙齒的損傷,朱海華博士說不隻有實驗結果,還有臨床病例。他說,最近一位中學生來看牙,當時他與幾位醫生看了都震驚極了。

  這個16歲的大男孩,長得很陽光健壯,可是一張嘴,上牙前排的6顆牙,最外表的保護層,一塊塊脫落,露出了牙齒的“瓤”,顏色黑黑的。(見圖)

  朱海華當時問他平時是不是愛喝飲料,男孩說,每天打球之后必喝一瓶可樂,回家口渴也是喝可樂,基本替代了白開水,已經有五六年了。

  小伙子被診斷為牙齒“酸蝕症”,由於口腔環境酸霧等直接作用於牙齒,而造成的牙體硬組織損害。朱海華說,除了特殊的工作環境或意外災害,食物中的碳酸飲料,是引起這種疾病的常見原因。

  醫生建議:

  喝可樂后應該漱口

  去年9月,一群溫州中學生,也曾用搜集來的真牙浸泡在各種液體中,發現可樂和白醋最傷牙,茶、咖啡、橘汁易讓牙變色。

  汪志蔚醫生告訴記者,任何含有檸檬酸或碳酸的軟飲料都會損傷牙齒。橙汁和運動型飲料也會腐蝕牙齒,但可樂類飲料的腐蝕性更強。研究稱,在服用后前三分鐘,可樂類飲料的腐蝕性是果汁類飲料的10倍。

  朱海華博士說,實際上,造成齲齒(蛀牙)的主要原因有四個方面:致齲細菌、碳水化合物(糖)、牙齒自身質量、時間累積。

  飲料之所以損害牙齒,主要原因是,飲料中的碳水化合物沒有被及時清洗而積聚在口腔裡,給細菌創造了繁殖的溫床。

  另外,可樂中含有碳酸和磷酸,橘汁中含有檸檬酸,而牙齒表面起保護作用的牙釉質的主要成分是鈣磷灰石,會和酸反應,短時間內的腐蝕效果是存在的。

  治療酸蝕症的方法,與治療齲齒差不多。不過,醫生說,首要的一點,是要戒掉可樂。如果屏不牢,最好改用吸管喝。因為用吸管能減少飲料與牙齒的接觸。喝完飲料后,用清水漱口,盡可能縮短飲料在牙面的停留時間。

  應該注意的是,不要在剛喝完碳酸飲料的時候刷牙,因為此時的牙面經過酸的作用,有輕微的脫礦(牙齒中的鈣離子游離出來),牙刷機械性的磨擦,容易造成牙面的細小缺損。建議暫緩半小時,經過唾液一段時間的再礦化作用后,再行刷牙。

  不要在剛喝完碳酸飲料的時候刷牙,建議暫緩半小時,經過唾液的一段時間的再礦化作用后,再行刷牙。(記者 王蕊)

(責編:袁勃、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