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証明獲加分也算高考作弊 最高停考3年--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偽造証明獲加分也算高考作弊 最高停考3年

2013年05月28日08:58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記者從四川省教育考試院了解到,為了確保平安高考的進行,今年高考相關政策中又新增了一些更加專業、人性化的服務措施:比如,軍隊(武警)院校面試體檢增加片區,考試院將首次舉行普通高校招生網上咨詢會,開通更為豐富的考試信息查詢渠道等等。這些措施都將更好地服務考生。

  26日前公布分數線軍檢片區新增雅安點

  報考軍隊(武警)院校和國防生,將參加統一的政治考核、面試和體格檢查。政治考核將於6月20日前完成,各軍分區(警備區)政治部於6月24日前匯總並通過市州招生辦逐級通知到考生。6月26日前,四川省教育考試院會同省軍區招生辦,將根據考生志願按考分從高到低的順序,區分男女,按照不低於招生計劃數3至4倍的比例,劃定分數線,並公布。

  今年,全省的軍檢片區(點)由過去的7個片區增加到8個,單獨在雅安增設面試和體檢地點。其余片區分別為:成都片區考點在成都,檢測成都、眉山、德陽、資陽上線考生﹔甘孜片區考點在康定縣,檢測甘孜州上線考生﹔阿壩片區考點在馬爾康,檢測阿壩州上線考生﹔涼山片區考點在西昌市,檢測涼山州、攀枝花市上線考生﹔綿陽片區考點在綿陽市,檢測綿陽、廣元、遂寧市上線考生﹔達州片區考點在達州市,檢測廣安、達州、南充、巴中市上線考生﹔宜賓片區考點在宜賓市,檢測考生為樂山、內江、瀘州、宜賓、自貢市上線考生﹔雅安市上線考生在雅安考點。

  解答招生政策省考試院設網上咨詢會

  往年,四川省考生了解招生政策、高考成績和錄取信息,主要是通過各級招生機構、中學,以及高校網站和咨詢電話,以及省教育考試院網站、《招生考試報》等渠道查詢。

  而今年,除了以上這些了解高考相關信息的渠道外,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將首次舉辦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網上咨詢會活動,為廣大考生和家長在線解答招生政策。

  據悉,四川省2013普通高校招生網上咨詢會網址為www.sceea. cn,整個活動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由省教育考試院解答,時間安排在6月18—19日。其中,18日由考生對招生政策提問,19日由考試院專人對問題解答。第二階段是由院校解答考生提問,時間安排在6月24—28日。屆時,每天9點至17點,各個院校都會在線進行解答,廣大考生及家長均直接通過網絡參與,可提出自己關注的問題讓專人解答。

  最久停考3年偽造檔案獲加分也算

  去年,四川省下發落實新《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的文件。新辦法對高考違規、違紀和作弊處罰更加嚴厲,與2004年的舊規定相比,有15處改動,可謂“大刀闊斧”。

  同時,對作弊的界定也有增加,“通過偽造証件、証明、檔案獲得加分資格”,被首次認定為考試作弊行為。

  今年,這些政策也被寫入了《2013四川高考考試違規處理辦法》,特別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把答卷、草稿紙等帶出考場,以及用規定以外的筆或者答題紙或者在試卷規定以外地方書寫姓名、考號與標記等將取消科目的考試成績。如果攜帶具有發送或接收功能設備的,評卷過程中被認定為答案雷同的等將取消報考的各個科目成績。如果有威脅、辱罵、誹謗或以其余方式侵害考場工作人員、其他考生合法權益的,將終止正在考試的科目,且各科成績無效。

  另外,向考場外發送、傳遞試題信息﹔使用相關設備接收信息實施作弊﹔偽造、變造身份証、准考証及其他証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代替考生參加考試等4類作弊行為之一的考生,可以視情節輕重,給予暫停參加該項考試1-3年的處理。對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給予暫停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3年的處理。(記者肖笛)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