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臨近補腦藥熱銷 女生吃避孕藥推遲生理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臨近補腦藥熱銷 女生吃避孕藥推遲生理期

2013年05月28日09:21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高考、中考即將來臨,沖刺時刻,不少考生及家長開始求助於藥品。最近幾日,洛陽市多家大藥房內安神補腦類藥品開始熱賣,一些“安神補腦”口服液等甚至脫銷。

高考臨近補腦藥熱銷 女生吃避孕藥推遲生理期

  □記者杜一格見習記者段偉朵

  高考、中考即將來臨,沖刺時刻,不少考生及家長開始求助於藥品。最近幾日,洛陽市多家大藥房內安神補腦類藥品開始熱賣,一些“安神補腦”口服液等甚至脫銷。與此同時,應屆考生中出現女生服用緊急避孕藥以達到推遲月經生理期、不影響考試的情況。對於這種“藥補”和“藥止”,記者進行了相關採訪和調查。

  [現象一]忙著“進補”,安神補腦藥熱銷

  “孩子壓力大,說晚上休息不好,白天精神集中不了,所以我趕緊來給他買點兒藥補補,聽說可多學生都在吃藥。”市民藺女士說的這種“藥”,其實是最近不少考生家長給孩子購買的“安神補腦”藥品。26日,在龍門大道一家藥店內,藺女士對於營業員推薦的藥品,沒有任何遲疑就付錢連買三盒。

  記者在多家藥店了解到,最近熱賣的此類藥品消費對象主要是高考考生,這些藥品的包裝盒上均標注著“安神補腦”的明顯字樣。在洛浦路某小型藥店中,營業員給記者展示的有“安神補腦”作用的藥品多達8種,口服液、藥片、沖劑樣樣齊全,售價每盒在8.5元到20元不等。“都是家長來給孩子買的,這種20元一盒的幾乎賣光了。”營業員所說的是一種安神補腦口服液,一盒12支,每天服用2支,包裝盒側面注明功效為緩解疲勞、提高記憶、增強免疫力等。據她介紹,這種藥物主要能使考生集中注意力,還能助眠,讓考生睡個安穩覺。

  [現象二]怕“大姨媽”搗亂,開吃避孕藥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不少考生開始“藥補”的同時,也有女性考生聽信網上傳言服用避孕藥推遲生理期的情況出現。這兩天,一則“考生被老師建議吃避孕藥推遲生理期”的網帖被很多人關注。高考即將來臨,不少女性考生擔心“大姨媽”當天造訪影響考試發揮,那麼,服用避孕藥是否可以推遲生理期,這樣的行為是否會有副作用?昨天,記者就該問題進行了走訪。

  “我們老師沒有建議過,但同學們之間交流過這個問題。”昨天,記者來到洛陽市澗西區一所中學,高三女生小路表示,高考在即,同學們心情都很緊張,生怕當天有什麼“突發狀況”影響了發揮。“我有痛經的症狀,每次來月經都會渾身發冷,肚子疼,有同學告訴我說吃避孕藥可以推遲經期,我覺得很神奇,但自己不好意思去買,准備讓媽媽悄悄去藥店幫我買。”

  “沒有聽說過這個說法,但的確為這個事情頭疼。”另一名學生表示,班上不少女生都擔心考試期間月經來臨影響考試發揮,偶爾會討論如何做才能阻止“大姨媽”在考試當天造訪。

  隨后,記者來到洛陽市幾家藥店進行走訪,在澗西區景華路上的一家藥店,一位店員表示,避孕藥的確可以推遲月經,之前也有過考生來咨詢過這個問題,隨后,她向記者推薦了一種“媽富隆”的避孕藥物,需連續服用多天從而推遲月經﹔在另一家藥店,店員推薦了“醋酸甲羥孕酮片”(俗稱安宮黃體酮),是一種孕激素,提前連續服用,同樣可以推遲月經。

  [分析]保持平常心比吃補藥更管用

  面對高考及其帶來的無形壓力,考生及家長各顯其能,幾位多年帶高三畢業班的老師認為,高考臨近,考生們保持一顆平常心可能比吃補藥、營養品更管用。那麼,考生選擇“藥補”或“藥止”應對高考的方式是否合理科學,昨天下午,記者分別咨詢了相關專家。

  對於安神補腦類藥品呈現熱賣,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消化系統主任醫師趙玉瑤表示,這種藥品是有一些作用的,但最大的作用還是讓考生和家長安心的心理作用。“此類藥品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養心安神、健脾和胃的功效,能夠讓注意力集中,晚上更好休息,但主要還是服藥后的心理作用讓服用者踏實。”

  對於一些女生選擇服用避孕藥推遲生理期的情況,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薛秀珍同樣給出了解釋。

  “服用避孕藥的確可以推遲月經,但避孕藥中含有孕激素和雌激素,會對服用者內分泌產生一定的干擾。”薛秀珍介紹說,青春期女孩生理周期本身就不穩定,容易受外界干擾,服用避孕藥后可能會造成今后的月經不規律或者出血量過多,因此一般不建議考生使用藥物干擾。如有痛經明顯的考生,薛秀珍建議可以使用一定的藥物。薛秀珍建議考生使用黃體酮。“黃體酮是一種孕激素,相比避孕藥其副作用相對較小。”

  薛秀珍提醒,這種藥物需要提前一周服用,且需要連續服用,如果有一天忘記服用,則月經會很快到來,反而得不償失。此外,不管服用哪種藥物,最好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杜一格)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