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校生“搶手”給“最難就業季”的啟示--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校生“搶手”給“最難就業季”的啟示

當近700萬大學生在被稱為“最難就業季”的“寒冬”為找飯碗著急上火時,高職、中職院校畢業生展現了驚人“耐寒”能力和淡定。教育部發布的《中國職業教育發展報告(2002—2012)》也顯示,中職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連續六年95%以上,高職就業率達到87%以上。
2013年05月30日08:4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當近700萬大學生在被稱為“最難就業季”的“寒冬”為找飯碗著急上火時,高職、中職院校畢業生展現了驚人“耐寒”能力和淡定。據報道,不少應屆職校生在4月底就被用人單位招錄,有的甚至一兩年前已被“預訂”。

  此前,教育部發布的《中國職業教育發展報告(2002—2012)》也顯示,中職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連續六年95%以上,高職就業率達到87%以上。職校生成“香餑餑”,為破解大學生“就業難”提供了有分量的參考借鑒。

  職校生成“香餑餑”,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國長期存在的“技工荒”並未從根本上改善。目前我國仍處於工業化中期,最需要的就是技術工人,很多地方的技術工人處於嚴重短缺狀態。根據相關統計,我國制造業僅高級技工的缺口,就多達400余萬人。

  然而,此前一些高職、中職學校盲目“升格”,抽走了大量師資,減少了高職、中職生培養﹔而一些專科本科院校盲目追求規模,跟風設置“熱門”專業,培養出的卻是缺乏專業競爭力的“萬金油”式人才。

  近年來,我國也開始重視高職中職教育,從政策、投入等方面進行傾斜。去年,國務院出台新政,自2012年秋季學期起,將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范圍擴大到所有農村(含縣鎮)學生、城市涉農專業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地方政府對這一免費政策的響應更為積極。去年秋季學期起,山西已為62萬余名中職學生全部免除了學費。內蒙古自治區、福建省分別承諾將於2013年、2014年全面推行免費中職教育。 

  但是,還要清醒地看到,我國職業教育還相當薄弱,仍需加力。據報道,德國在歐債危機等襲擊下仍保持很低的失業率,就得益於有強大的職業教育體系。

  破解大學生“就業難”,不僅是教育的問題,還有社會觀念的問題。高職中職學生認同自己的“藍領”身份,願意從基層崗位做起,能吃苦,獲得晉升和加薪的機會就多﹔而有些家長誤以為隻有考大學才能成才,有些大學生也舍不得放下身段,最終限制了就業時的選擇面。這種“過時”的觀念急需改變。

  盡快改變觀念,調整教育方向,盡快解決“專業人才結構性短缺”問題,大力加強職業教育,對症下藥,才能破解“最難就業季”。 (易艷剛)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