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首次在港辦大型招聘會 校碩士自定起薪三千--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州首次在港辦大型招聘會 校碩士自定起薪三千

廖靖文

2013年05月29日08:5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市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招聘會現場。

  

  為吸引高層次人才赴穗工作,廣州市近日首次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招聘會,廣州留學人員服務管理中心組織廣汽、廣藥、南方電網科學研究院等13家企業到香港攬才,吸引了500多名畢業生應聘。今年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希望回內地就業的港校畢業生面臨同樣難題,有港校研究生提出目標起薪3000元。企業負責人則認為,雖然綜合素質和英語水平高、知識面全面,但是港校畢業生在動手能力和實踐方面不如內地生,各有所長。據悉,廣州市今后計劃在港定期舉辦招聘會攬才。

  與廣州近在咫尺的香港,擁有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等亞洲一流的大學,目前在香港高校就讀的內地學生超過17000人,大部分為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生。

  港校內地生願回來就業

  盡管天氣酷熱,香港科技大學研究生小羅頂著烈日,從西貢來到沙田的中文大學提交簡歷。“這個機會很難得,這種內地舉辦的綜合性招聘會印象中還是第一次。”小羅是廣州人,畢業后第一選擇是回到廣州工作。此次赴港招聘企業中,南方電網科學研究院的一個職位令小羅十分心儀。

  招聘會在香港中文大學范克廉樓展覽大廳舉行,前來應聘的學生涵蓋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八所高校,遞交簡歷的畢業生就超過500人,超過了主辦方的預期。但應聘者清一色都是研究生,中文大學研究生唐元浩告訴記者,連續居港7年就可以申請獲得香港永久居留權,所以在港就讀本科的內地學生基本是不願意回內地工作的,寧可多留三年獲得居留權。另一方面,碩士研究生的學業十分繁重,一年時間內適應全英教學、修讀完成課業已經佔去絕大部分時間,要融入香港社會並不容易,就業前景不算太樂觀,多數人還是傾向於回內地工作。

  港永久居民欲赴穗工作

  前來應聘的畢業生中,博士生佔了相當的比例。記者發現,有不少博士生已經是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分子生物專業的博士生吳先生,研究生就讀於中山大學,畢業后赴港在香港大學從事研究工作,后來在中文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已經符合居港權資格。考慮到妻子在廣州工作,吳先生對回穗工作有濃厚興趣。“希望在企業的基礎上,能夠有更多的廣州科研機構到香港攬才,譬如高校和科研院所”。

  來自杭州的嚴先生夫婦都是香港城市大學的博士生,從本科開始就在香港上學,能夠說一口流利的粵語也基本融入了香港社會。但嚴先生更傾向回到內地工作,“內地的發展前景不會比香港差,會有更多的選擇”。

  研究生要求起薪3000元

  令招聘企業負責人感到意外的是,香港高校畢業生對於薪酬的要求與內地十分接軌。碩士生提出的期望工資多在5000元左右,博士生期望薪酬在10000元~15000元之間,“好幾位學生表示3000元起薪也可以接受,真是沒想到”。

  現場招聘企業中,既有廣藥、廣州農商銀行、廣汽研究院、南方電網科學研究院等國企,也有萬孚、博銳等民營生物科技企業,提供的待遇都是中上水平。多位畢業生坦言,此次招聘會主要是沖著這些國內知名的企業來的,“更看重今后的發展前景”。

  港畢業生實踐能力有限

  作為廣州赴港招聘的首次嘗試,此次各企業都派出了院長、總裁或人力資源總監等高管坐鎮現場親自面試。現場達成意向的不在少數,各位高管對香港畢業生的優勢與劣勢也有了直觀了解。

  “香港畢業生給我的感覺是綜合素質比較高,尤其是英語水平高”,廣藥集團人力資源部部長李錦雲說,在港校就讀的研究生,本科院校多數都是內地的重點大學,自身素質比較高,通過在香港的學習知識面更全面。但港校研究生的劣勢也同樣明顯,以一年為主的學制太短,主要是以知識傳授為主,實踐能力有限。動手能力不及內地學生,短期內較難獨立開展工作。

  廣州留學人員服務管理中心主任賀萬穗表示,經過此次成功嘗試后,今后計劃會定期到香港各高校舉辦大型招聘活動,促成赴港攬才常態化,為廣州引進更多人才。 (文/圖 記者廖靖文)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