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規定中國學生簽証需面試 新規6月起實施--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英國規定中國學生簽証需面試 新規6月起實施

2013年05月05日10:05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 新規6月起實施

■ 面試分面對面、視頻或電話三種形式

■ 學生稱“問題比較簡單”

英國移民政策又有變動。

有媒體援引英國《華聞周刊》的消息稱,英國政府已向中國留學教育業界發出內部通知,計劃於2013年6月起,對在中國申請學生簽証的人士實行全面面試。

媒體報道稱,英國近年來移民政策幾乎每年就有一次大的轉向。“朝令夕改”的移民政策被業界直指“翻臉比翻書還快”,給大家帶來嚴重不便,不利於申請者做長遠計劃。

面簽約為10分鐘

要獲准前往英國打工和學習,需通過計點積分考核,考核體系由5個等級組成:第一層級對英國的經濟和生產力發展有貢獻的高端技術人才﹔第二層級持有雇主邀請的技術工人﹔第三層級填補英臨時勞動力短缺市場的低技術工人﹔第四層級學生﹔第五層級:青年交流人士和臨時工。

此次新規影響的對象主要是第四層級學生。

據英國政府發布的最新內部通知,面試的形式分面對面、視頻或電話面試三種。通知中提到,在4月29日之前,將通過抽簽選取部分申請者進行面試。4月29日之后在中國各地的英國簽証中心遞交Tier 4(第四層級)學生簽証的學生,將會在簽証中心領取到一份“面試手冊”,其中會介紹面試系統,並將會邀請他們與謝菲爾德的簽証官進行簡短的視頻面試。

上海新東方前途出國的指導老師介紹了一位4月30日被抽中參加英國簽証面簽的同學的面簽經歷,面簽時間約為10分鐘,面簽的問題比較簡單,包括:你的姓名、生日、申請學校、選擇這所學校的理由、選擇該專業的理由、為什麼要去英國等。

專家稱不會影響通過率

英國駐滬總領館官員昨天表示,簽証新規並不會影響有真正留學意願中國學生的申請通過率,隻要簽証申請人材料和留學目的真實,就無需擔心簽証問題。

英國駐滬總領館文化教育處許恂表示,上海的簽証通過率一直是全國最高的,根據英國的官方統計,在2012年簽發了超過57000份中國學生簽証,比2011年增長9%,而學生訪問簽証則增長了24%,華東地區的簽証通過率一直居於全國前列,其中上海的赴英簽証通過率全國最高,超過了98%。目前有超過10萬名中國學生在英國學習,其中超過80%在攻讀不同專業的高等教育課程。

留學專家李敏芝表示,強制面簽也稱為可信度面試,對留學簽証申請人進行面簽,目的是避免虛假學生借攻讀語言課程之名,企圖非法滯留英國境內打工。啟德教育資深英國留學專家隋艷麗也表示,全新的面試體系將使整個簽証流程更加完善,並且有效地防止學生簽証體系被濫用,確保錄取更多真正優秀的留學生,這無論對於英國院校還是提出申請的中國學生來說,都是切實有效的保障措施。而且,面試過程並不會耽誤學生太多時間,對於申請者來說也是獲得簽証通過的一次非常好的表現機會。

政策被指“朝令夕改”

但是,由於通知發出日期與政策正式實行日期之間的時間間隔短,業界和申請者均感突然,准備時間十分倉促。業界直指英內政部移民政策“翻臉比翻書還快”。

《華聞周刊》記者考察了英國內政部近年以來的移民政策走向,發現幾乎每年,甚至更短的時間,就有一次大的政策轉向。中國留學生和華人移民為英國的教育產業、社會經濟以及旅游業作出了巨大貢獻,但在簽証費用不斷增加、簽証條件不斷苛刻的同時,內政部簽証審批程序和移民系統給予申請者的可信任感卻並未增加,“朝令夕改”的英國移民政策,令申請者更感困惑與無所適從。

英國教育簽証中心的移民專家Tanya在接受《華聞周刊》採訪時表示:“從華人學生和同胞們的角度來講,英國政府政策的不穩定性給大家帶來了嚴重的不便,很不利於做長遠的計劃。很多時候幾個月就發生根本性變化,使大家措手不及,畢竟每個人還有自己的本職工作要處理,很難關注到每一次政策變化。”

事實上,不僅在簽証形式上英國內政部的規定一改再改,在簽証費用、語言要求以及擔保條件等方面,也同樣是頻繁變臉。

一位受訪的資深英國教育界人士表示,英國移民政策“朝令夕改”,令申請者和代理機構感到措手不及、難以適應。英國於2008年學習澳大利亞移民計分制,意在通過更為“客觀”的標准來衡量申請者,減少主觀判斷帶來的不確定性和隨意性,在為計分制投入了大量精力、財力,花費了大量納稅人的金錢之后,現在又開始恢復面試,仿佛又改回了移民計分制實行以前以“主觀”為主的情形,英國移民政策反覆無常,讓人難以信服。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