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填報高考志願切勿“貪大求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提醒:填報高考志願切勿“貪大求洋”

2013年05月02日08:1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的高考[微博]即將到來,北京交通大學[微博]招生與就業處處長王化深等專家提醒考生,填報高考志願切勿“貪大求洋”。

  王化深說,所謂“貪大”就是盲目追求大學排名,關於專業排名,由國家相關部門及評估單位的評估得出的結論較權威,可作為參考。許多家長[微博]常以高校最低錄取分數線論高校層次或作為選擇學校的依據,這並不准確。高考分數線是自然形成的,與學校招生計劃及當地考生青睞程度、社會關注某一領域的熱度、學校宣傳的力度等都有關系。

  所謂“求洋”是指盲目追求時髦的、輕鬆的專業。許多家長怕孩子累著,選擇輕鬆的專業或隻考慮目前時髦的、好就業的專業。但專業輕鬆一般意味著找工作不輕鬆,或是工作起來不輕鬆,而“最好的專業”絕不是最時髦的專業。對個體而言,適合並喜歡的專業就是最好的專業﹔對一個學校而言,具有一定的辦學歷史、雄厚的師資隊伍、較強的科研實力、國家級重點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和良好的社會聲譽就是最好的專業﹔對國家而言,符合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的學科專業就是最好的、也是有前途的專業。

  值得注意的是,專家提示考生一定要填報“服從專業調劑”,否則一旦被退檔考生隻能補報或進入下一類志願了。現在許多高校入學后都有通過簡單考核轉專業的機會,沒有必要在高考時費力去爭專業而影響錄取。上好大學是所有考生的期望,但“沖一沖”的僥幸心理要不得,大學對許多學生來說不是學習的結束,以后還有許多機會(如讀研[微博]究生、出國深造等)去滿足自身願望。(記者 李江濤)

(責編: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