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語文高級教師揭秘:高考作文如何得滿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四中語文高級教師揭秘:高考作文如何得滿分

2013年05月02日16:0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北京四中語文高級教師、網校主講教師連中國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為考生及家長解讀2013年高考作文。連中國表示,高考滿分作文應該具備以下四個特點。

第一,能夠讓閱卷老師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把全篇作文佔領。讓老師知道這篇作文的整體脈絡發展是很好的,整體脈絡的狀態是沒有超離題目要求的范疇的,這當然就為考生得高分准備了一個很好的前提和基礎。

第二,緊密的勾連。在行文的過程當中,考生對於作文要求的題旨和需要表現的內容始終不離不棄。考生在積極的非常踴躍的亢奮的來表現作文題要求表現的內容,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第三,開闊的視野。這個主要表現在作文的材料上,最好不能用一些比較平淡、眾人皆知,甚至於經常被人用的東西。寫作文的時候,考生要多舉例子,有了中國的例子,能不能有外國的例子﹔有了古代的例子,能不能有現代的例子﹔有一些社會現實的例子,能不能有比較文藝一點的例子﹔有科學家的例子,能不能有一些藝術家的例子。這會反映一個學生的視野開闊度,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第四,回旋的題旨。很重要的一點是讓閱讀者覺得考生的認識、考生的判斷有一定的深度,也展現了一定的鋒芒。不能在人雲亦雲的題旨上再說,高分作文的題旨不能讓人覺得太淺薄,要讓老師讀完了以后有一個回旋的余地,有一定的份量和味道。

相關鏈接:

北京四中語文高級教師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走勢

北京四中名師支招高考語文沖刺復習

(責編: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