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減壓 勿因壓力貽誤了孩子的高考備考--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前減壓 勿因壓力貽誤了孩子的高考備考

2013年04月17日11:02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離2013高考還有50多天的時間,高考生進入到了最后的沖刺階段,不間斷的模擬測試成為了每個考生的日常生活。越來越多的考生家長會發現,學生的成績沒有大的提高。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很多人會說是壓力造成的,壓力是最根本的原因嗎?

  壓力成為家長和孩子自我解脫的理由

  “現在的孩子真累”這是每一個家長都會說的一句話,可是孩子為什麼會累,在面對孩子人生道路上最為關鍵的高考門檻前,埋怨高考制度的不合理,就能解決孩子的前途問題?

  有多少家長能真正了解孩子掌握知識的真實情況,有多少家長懂得孩子學習效率該如何提高?又有多少家長有辦法幫助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孩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家長帶著孩子與老師進行交流的時候,我們總會看到這樣的場景:每當老師與學生交流某個具體的知識點掌握情況的時候,家長總是茫然的在旁邊聽,連插話的能力都沒有,也不知道如何與老師配合,幫助孩子解決學習上存在的問題。家長自身對孩子當前都學什麼都不真正了解,在孩子學習上遇到困難的時候,又如何幫助孩子做出正確的分析和判斷呢。

  在孩子面臨高考的時候,許多家長會進行暢想:如果孩子能多考10分、20分、甚至50分,孩子就可以考上某知名大學,我的孩子就比朋友的孩子有出息。想法很好,虛榮心很強。但孩子如何可以有效提高成績,為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整體在孩子身旁絮叨,孩子的成績就會提高?孩子無法實現自己的所謂夢想,就以現在學生的壓力過大為理由,給自己找台階下。這種普遍存在的現象,不僅造成家庭的不和諧,更為關鍵的是貽誤了孩子的未來。

  在困難面前,孩子本能的退卻

  學生在學習過程,因為學習方法不得當,造成知識的掌握水平不同。欠債越多,學生對學習越逆反,越抵觸。如果家長再提出孩子根本達不到的目標,孩子在不可逾越的困難面前,本能就會退縮。家長是否能理解孩子在困難面前的退縮?家長又有沒有辦法幫助孩子克服困難?絮叨、物質獎勵、放縱、找家教等措施是我們能經常看到的家長做法,可結果往往與想象的背道而馳。原因在於,學生常年學習中養成的學習習慣不改變,不能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很難調動起來。一件無法讓人產生興趣的事情,沒有人願意主動去做,更不會想方設法地去完成。

  學習方法很多種,不同的老師會提出不同的學習方法,不同的學生可能適應不同的學習方法。那麼在離高考還有50多天的時間裡,學生和家長還需要思考哪種學習方法更合理嗎?當務之急是如何找到學生學習上存在的實際問題,而解決具體問題的方法就成為了真正有效的方法。換言之,解決一個知識點,就能多考10分,這是最實際的,也是幫助孩子有效降低克服困難的高度和難度。

  別拿粗心大意說事

  通過一質檢和二質檢,很多學生的成績停留在400分到500分,這些學生給自己的理由是很多題會做,但粗心大意做錯了。真是這樣嗎?題做錯了,隻能說明不會做。如果都會做,那就沒有必要心慌,不慌張何來的粗心做錯。所以,別拿粗心大意說事!考試的時候,做錯題,核心是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不牢固,高考不是考誰心細,是對學生掌握基礎知識的綜合考察,是對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知識的能力考察。隻有真正掌握的學生,才能考取好成績。

  離高考還有50多天,怎麼辦?如何才能有效提高成績?擺在學生和家長面前的時間不多了。找理由、找借口、不懂裝懂,不能分析清學生學習上存在的實際問題,不能有效提出、制定解決辦法,隻能貽誤孩子的未來。換一種思維方式,換一種學習方式,換一個學習環境,發揚雷鋒同志的釘子精神,不解決問題決不罷休,拼命50天,未來就將是美好的。

  紅旗老師提醒:每天都有學生家長找我,每次交流也都會在半個小時以上,從中我發現很多家長不清楚在最后的1個多月裡,該如何幫助自己的孩子。家長到處打聽幫助孩子短時間提高成績的方法,但又疑慮學到的方法是否管用。其實,問題沒有這麼復雜,隻要學生安心坐下來學習,找准自己欠缺的知識點,把有限的時間用在解決這些問題上,一點一點地學,就解決問題。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