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指導一模后復習 瞄准高考破解命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名師指導一模后復習 瞄准高考破解命題

2013年04月17日10:0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在高考沖刺的關鍵時期,授課老師的水平是關鍵,關系到學生成績能夠提高多少。

  “無論在學校還是社會上的培訓班,核心都是老師。但老師與老師之間的差距也很大。現在,名校的學生之所以成績高,最主要的是名校名師對高考命題抓得准,都有獨家應對高考得分的好方法。名校學生之所以高考成績好,高考名師發揮了重要作用。”吳濤老師強調。沖刺五月,是提升成績,決勝高考的最關鍵時節,高考成功關鍵在最后一搏!高考沖刺關鍵時刻,能有機會聆聽名校名師面授點撥,對提升分數、決勝高考,會達到事半功倍、直通成功的效果。

  名師面授直奔考分

  在高考前的最后五十幾天時間裡,學生應該如何沖刺?吳濤老師強調,沖刺一定要有力,關鍵的不在於時間長短,而在於利用好最后的黃金時間,追求高效。“沖刺狀態決定成功”!很多高考生現在還沒有到達沖刺狀態,甚至認為時間太短有點鬆勁兒,這是不對的。人大附中李雅杰老師說,我教人大附中學生備戰高考,現在就要有躍躍欲試的感覺,頭腦中的學科知識由混沌變為清晰,進入為高考而學,為考理想大學而拼搏的奮發狀態!瞄准目標,有備而戰,胸有乾坤底氣足,高考大仗必勝無疑!

  “直奔考卷和分數,直接面對高考要考的東西,高考沖刺必須‘急功近利’。最重要的是名師,核心就是分數。”吳濤老師強調。對學生來說,越到最后負擔越重,因為需要復習的課本可能有十多本。然而,高考考試卻隻有短短幾個小時的時間。因此,復習的路子是否正確十分重要,在最后的關鍵時期絕對不能泛泛復習。所以,老師的指導水平就顯得尤為重要。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指導方法,方法是否實用,直接關系到學生的復習是事半功倍還是事倍功半。

  因此,名師的作用得到了凸顯。作為各名校學科帶頭人,他們具有豐富的高三畢業班教學經驗、豐富的高考輔導經驗,甚至參與了教材的編寫和高考閱卷工作。因此,對於高考學生,名師的授課目的性和實用性很強,可以幫助學生完成從知識到分數的轉化,直接讓學生拿分。

  瞄准高考破解命題

  北大附中名師范存智老師說,指導新高考學生,要緊盯新課改命題變化,教學生瞄准高考學科必考點備戰,才能考高分。

  對高考生來講,巧妙的復習和漫無目的的備考效果是非常不一樣的。在走進高考考場之前,最主要的是要做到心裡有底,在復習的時候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儲存的知識是用來面對高考中哪一部分題目的。在備考時做到以上這點,可以幫助考生適應高考,在有效的時間內完成試卷,提高答題效率。

  另外,對學生來講,備考時最核心的是要抓住高考考什麼。高考之前,很多學生腦子裡裝了很多與高考沒有關系的東西,對於高考要考什麼大多數學生心裡都沒有底。但是有些學生是胸有成竹,對高考的考點和思路很清晰,他們腦子裡裝的東西和高考要考的東西是一致的。所以,假設高考是要從自己的腦子裡把儲存的知識拿出來,那麼在“一模”到高考的這段時間,需要存儲的是高考需要的知識,而不是全部。因此,給各學科構建應對知識考點的網絡很有必要,如果知識網絡不清晰,會導致事倍功半。這個時候,名師的作用就是激活學生大腦中的“庫存”,讓學生知道應該用什麼知識來應答。

  取得好成績要有好方法

  現在很多學生每天都在做題,但是他們基本上都是在盲目做題、被動答題,處在“碰”的階段。吳濤老師強調,做題不在於多少,關鍵要做題必得分!北大附中高考名師李萌指出,戰略戰術決定輸贏,成功一定有方法。老師不僅要教學生瞄准高考所考,還要教學生實用見效、靈活應對高考的拿分方法,讓學生以戰術取勝,答卷必贏。

  “很多學生做題的數量很多,但是成績仍然難以提高,是因為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其實,各種題目是萬變不離其宗的,隻要掌握了做題技巧,答卷就容易多了。尤其是具備舉一反三、解透題型的能力。”高考題是具有創造性的,誰也沒有提前見過,因此,依靠背題、碰題提高分數是盲目的。吳濤老師強調,高考會考查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和思維能力,即能否將所學知識點靈活運用。

  所以,在“一模”之后到高考前這段時間,學生應該掌握高效的應對高考的解題答卷方法。

  “有的學生覺得自己題目答對了但是最后得分很低,有的學生答的題目很少但是得分很多。這其中涉及的,就是答題方法問題。學生要讀懂問卷,了解出題人的意圖,才能不答非所問。任何一道題目都有題眼,不管是理科還是文科,學生在做題時都要一下子抓住題目的精髓,才能提高解題答卷的能力。

  四中名師鄭春和老師說,老師的學校和資質代表著教學水平,老師的教學水平關乎學生復習效果。無論學習成績好、一般,還是基礎薄弱的學生,盡量要在沖刺高考關鍵時節,爭取聽重點中學教學經驗豐富,對新課改高考命題把脈准確的老師指點。優等生、中等生或成績較差的學生,考前都要力爭聽示范高中名師指點,更能有效復習提高,大幅提升成績,高考取勝。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