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釋放深刻信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聚焦黨的十八大系列人民網評之九

人民網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釋放深刻信號

王石川

2012年11月13日00:0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評:從網友的“十八大期盼”中感受中國信心

人民網評:記取“十八大”寄語的民意資源

人民網評:恪盡興黨之責,每一位黨代表都是一面旗幟

快評:長期堅持科學發展觀,從這裡繼往開來

快評: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都是死路

人民網評:十八大報告把“人民”舉過頭頂折射謙沖、自信與堅定

人民網評:十八大報告"三個更加"體現政治體制改革勇氣與智慧

人民網評:“收入倍增”,讓民生鮮花盛開在市場沃土上

為何屢次發生高層領導干部腐敗案件?怎樣通過制度化建設預防腐敗?北京團小組討論時,備受關注的反腐倡廉成為討論主題。代表們提出,政治清明、廉潔政治寫入報告,將有效堵塞腐敗漏洞、提升反腐防腐能力,亟待制度體系建設。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這一非常響亮的新觀點、新目標寫入黨的十八大報告,令人耳目一新。而在這之前,“三清”已經寫入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公報。十八大報告和中紀委公報同提“三清”,並不偶然,而是一種反腐的必然,釋放了深刻的信號。

這是中央與民意的共振。前不久,中央黨校發布的輿情報告顯示,公共安全與反腐最受關注。在人民日報和人民網聯合舉辦的“兩會人們最關注什麼”網絡調查中,反腐敗連續多年排名第一。毋庸諱言,如果腐敗得不到有效懲治,黨就會喪失人民信任和支持,而隻有始終反腐倡廉,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也才能更好地契合民眾期待,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不會只是奢侈想象。

這表明中央對腐敗的零容忍。中央強調,“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事實正是如此!這十年,中央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堅決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對腐敗零容忍,才能有效震懾腐敗分子,干部清正了,政府才會清廉,政治清明便不遙遠。

這表明中央正在強力構建預防腐敗體系。反腐貴在預防,古人說得好,“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夫病已成而后藥之,亂已成而后治之,譬猶渴而穿井,斗而鑄錐,不亦晚乎。”從《關於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到《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工作規劃》,近年來,中央構筑的一系列制度建設,正努力扎緊防止官員沉淪的制度籬笆。

“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防止官員腐敗,使官員無法淪為禍國殃民的蠹虫,有賴於健全的制度監督。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從領導財產申報出發,逐步實現官員財產公開﹔從政府信息公開,到“晒”三公的范圍擴大﹔從約束政府職權到政治日趨透明……隻要權力運作越來越透明化,確保民眾知情、參與、表達和監督的權利有效落實,不僅能夠實現干部清正,還能實現政府清廉,最終呈現政治清明之貌。

國人向來崇清、尚清、褒清,清,不單是自然狀態和個人修為,還是一種權力品格,是政府品質,也是政治倫理,“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何謂清水之源頭?不斷健全的制度建設,不斷壯大的權利監督,當權力被關進了制度的籠子裡,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便會由願景變為令人心醉的美好現實。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