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人民”與“責任”,通往明天的關鍵詞--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聚焦黨的十八大系列人民網評之十二

人民網評:“人民”與“責任”,通往明天的關鍵詞

姜泓冰

2012年11月15日16: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評:從網友的“十八大期盼”中感受中國信心

人民網評:記取“十八大”寄語的民意資源

人民網評:恪盡興黨之責,每一位黨代表都是一面旗幟

快評:長期堅持科學發展觀,從這裡繼往開來

快評: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都是死路

人民網評:十八大報告把“人民”舉過頭頂折射謙沖、自信與堅定

人民網評:十八大報告"三個更加"體現政治體制改革勇氣與智慧

人民網評:“收入倍增”,讓民生鮮花盛開在市場沃土上

人民網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釋放深刻信號

人民網評:以“規則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需要更開放理念

人民網評:向未來美好藍圖再出發,需要每個國人興酣落筆

11月15日中午,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亮相,前后不過短短18分鐘——確確實實稱得上“歷史性的一刻”:有91年歷史、8200多萬名黨員的中國共產黨又一次實現了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交替。

為了記錄這一刻,500多名中外新聞人,上百架攝影、攝像機鏡頭,從一早起就在人民大會堂內屏息以待,空氣裡的熱度,人們臉上的興奮期待,透過鏡頭感染了更多的人們。

這期待與關注的空前熱度,這段日子,其實是席卷過960萬平方公裡的神州大地,彌漫在13億百姓的心上,也蘊含在全世界五荒八極的各色目光裡。

人人期待,“強盛中國”能有一批適合的領導人,團結中華民族各方力量,帶領全體人民群眾一起踏上新征程,向著多年后那個“幸福中國”、“美麗中國”的新目標前進。

“人民”,是黨的十八大會議進程中,最多被提到的熱詞之一。有人統計,在十八大報告中,“人民”出現了145次。在15日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同志的講話裡,“人民”與“責任”,同樣成了最核心的兩個關鍵詞。

網絡時代,讓我們可以更直觀地傾聽百姓心聲,更全方位地感受執政者的態度。在迎接和慶祝十八大的日子裡,在許多網絡媒體開通的給新一代領導人的留言版上,百姓們的殷殷寄語,表達著相近的願望:“多為人民謀福利、“還大地以青山綠水”、“加強政治文明建設,加大反腐力度”……而習近平同志的講話裡,則以一連串排比似的“更”句式,囊括了“我們的人民”的種種訴求,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設定為“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讓人感受得到溫度的呼應與回響。

人們已經注意到,新一屆中央委員中間,95%以上具有大學以上學歷,近四成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知識化、年輕化、專業化,成了越來越明顯的特點和趨勢。很容易忽略的另一點則是,據報道,這些新任“兩委”委員們,在遴選過程中的民主測評稱職以上得票率大多超過90%,民意調查滿意率要在80%以上。“黨員和群眾擁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恐怕不會是一句空話,而將逐漸成為衡量各級領導者言行與政績的具體標准。期待中的中國政治文明生態建設,真正考量標准,應該也在於是否能夠求真務實,勇於承擔責任——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

高關注緊緊關聯著高期待。而高期待,又是新領導集體得以團結帶領全體人民砥礪前行的最可貴基礎,是奔小康、建設“幸福中國”的力量源泉。惟有珍惜,真正與人民心心相印,黨與國,方有和諧、美麗的未來。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