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規則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需要更開放理念--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聚焦黨的十八大系列人民網評之十

人民網評:以“規則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需要更開放理念

姜泓冰

2012年11月14日00:0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評:從網友的“十八大期盼”中感受中國信心

人民網評:記取“十八大”寄語的民意資源

人民網評:恪盡興黨之責,每一位黨代表都是一面旗幟

快評:長期堅持科學發展觀,從這裡繼往開來

快評: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都是死路

人民網評:十八大報告把“人民”舉過頭頂折射謙沖、自信與堅定

人民網評:十八大報告"三個更加"體現政治體制改革勇氣與智慧

人民網評:“收入倍增”,讓民生鮮花盛開在市場沃土上

人民網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釋放深刻信號

僅剩不到50天,2012即將過去。這一年底,最讓許多中國老百姓期盼或關注的,並不是“地球毀滅”一類預言與傳說,而是一個叫作“異地高考”的新名詞。教育主管部門年初明確要求各個省市在年內拿出自己的方案,設定門檻與時間表,允許那些非本地戶籍卻已就地讀書多年的孩子就地高考,並與戶籍人口享有同等的錄取機會。北上廣等教育資源集中、人口壓力也巨大的一線城市重切招生蛋糕的第一刀究竟會如何落下,才能保持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利益均衡,減少損害與爭端,無疑會頗費躊躇。

躊躇不是一件壞事。如果說黨的十七大報告更多將教育視為“改善民生之基”的話,那麼到了黨的十八大召開的今天,通過教育促進“社會公平”,已是新的主旋律。

“公平”二字,反復出現在十八大報告的幾個章節內,從“促進教育公平”,到“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更進一步地表明要“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具體化為“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以便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

對“社會公平正義”的呼喚,從民間聲音,逐漸化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再三強調以及黨代會的承諾,顯見已成為整個社會最為急切的期盼。這一強大社會心理力量,既可能引來不同群體間的沖撞與矛盾,也會成為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和體制機制變革的正向能量。

在“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表述中間,真正值得關注的核心,是“規則公平”。前兩者更多關乎國家管理、社會運行的根本理念,后者才是具體抓手,是重建社會公平正義浩大工程必須加緊建設的基礎和落腳點。

規則公平,說來容易做時難。以開放異地高考為例。雖然已是大勢所趨,但要打破數十年運行格局,構建新的資源分配體系,要移除阻礙社會和諧發展的舊規則,面對已無孔不入、日漸堅硬的潛規則,要保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不是某一群體的具體利益,在兼顧可持續發展效率與滿足現實需求之間尋找動態平衡,如何“開步走”以及“小步快走”,如何避免新規則衍生更大不公平,無疑是對管理者勇氣和智慧的挑戰,也是各級黨組織和政府執政理念的考驗。

世間並無全能的大智慧者,靠少數長官、智者運籌帷幄定計劃立規則的封閉時代已成過去。我們期待靠制度、規則保障社會公平正義,而規則公平則隻有通過向社會打開大門,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接受各方監督才能逐步獲得。惟有深化政治改革與開放理念,才是關鍵。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