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期待習總書記的“十個更好”破解民生熱點--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評:期待習總書記的“十個更好”破解民生熱點

李力言

2012年11月17日00:1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媒體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近20分鐘的講話,說得最多是人民,份量最重的是民生。對老百姓來說,這麼一番話尤其振奮人心:“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這裡邊,一共列舉了老百姓期盼的“十個更好”,可謂對接現實、順應民情。教育、就業、收入分配、醫療、住房……一直就是民生領域的關鍵詞,也是社會關切、百姓呼聲的集中點。無論是從十八大前夕人民網等“寄語十八大”欄目搜集的19萬多條網友意見建議中,還是從十八大期間代表討論、媒體調查中,民生問題始終最受關注,也是人們對十八大保持巨大關注熱情的一個重要動力。

從這個意義上說,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民生發展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十個更好”,都是對民生關切的一個積極回應,具體而明確地向人民描繪了未來的幸福生活圖景。

這種回應,彰顯出一個執政黨的為民宗旨和責任擔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人民的向往就是奮斗目標。也正是在這樣的執政自覺下,過去的十年,我們黨堅持以人為本,開啟了社會建設、民生發展的新局面。從覆蓋13億人的全面保障體系初步建立,到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從山區孩子的“免費午餐”到遍布鄉村的農家書屋,國人的物質和文化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發展權利得到了全面的拓展。然而,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轉型,人民群眾對過上更好生活的要求也在增強,對加快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的期盼也在提高,尤其是教育、醫療、養老、住房、收入差距等民生老大難問題沒有得到根本破解,人們對此充滿期盼,同時也不無焦慮。

這正是壓在接過歷史接力棒的領導們肩上“沉沉的擔子”。沉重的歷史責任,讓執政者倍加清醒,也倍加堅定。“自豪而不自滿,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的宣示,表明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繼往開來、奮發有為的意志與決心。“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指明了未來發展進程中進一步突出民生的政策導向,強調依靠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注重激發攻堅克難的勇氣與智慧,堅持共同富裕的發展方向,這些都為進一步破解民生難題帶來了新的契機與希望。

不少國際媒體紛紛評論,“十個更好”等一些說法和承諾平實通俗,都說到人民的心坎去了。然而,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的。再美好的藍圖、再實在的承諾,也要通過扎實奮斗變成現實。這既需要執政者們“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成為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火車頭”,也離不開我們每一個人的敬業奉獻、努力工作,集中13億人團結奮斗的正能量,我們一定能夠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