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有感習近平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憂患與承諾--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評:有感習近平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憂患與承諾

君見

2012年11月18日00:0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記者見面會上,新當選的習近平總書記面對各國媒體的公開講話,贏得了社會各界乃至國際輿論的強烈關注和普遍贊譽,人們紛紛稱贊這一講話清新平和、朴實無華,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這樣的分析的確沒錯,但細細品味講話會發現,它絕不僅僅是文風的調整,更是站在百年歷史長河的角度,對中國共產黨自身使命、目標追求提出了更加明確的指向,“人民”一詞出現頻度之高,著眼民生的話題之多,都昭示了日后施政的重要方向,而更重要的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黨自身的憂患意識,這是我們事業能夠持續興旺發達的重要支撐。

“打鐵還需自身硬”,習近平總書記用一句中國傳統白話,形象地點出了當前黨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既是憂患,更是承諾。

從正面看,在過去一百多年的時間裡,無數仁人志士,以各種方式謀求中華民族的復興富強,人民的富裕幸福,但隻有中國共產黨成功走上了這條發展道路,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中國國力顯著增加,人民生活得到了切實改善,正是這些成就,讓我們黨能夠歷經波折仍然保持強有力的執政地位,然而另一方面,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面對這一系列問題,全黨必須警醒起來。執政黨的黨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黨和人民事業成敗。過去的成績固然顯著,但是我們不可能就此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自身不夠硬,過往的成績也會得而復失。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盼,我們唯有牢記使命,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才能維系強大的戰斗力和生命力,為科學發展注入強勁的推動力,才能滿足人民群眾追求更好生活的願望,才能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擁護和支持。

這道理不難理解,但落到實處卻實非易事。特別是在新的時期,面對利益分化、思想多元的現實,繼續推進改革,分歧阻力可想而知,特別是在經濟社會發展已經具備一定高度的基礎上,延續過往的高速度,實現國民生產總值和國民人均收入雙翻番,對新一代領導集體來說,是一項極具挑戰的工作。這更加要求我們黨要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成績,來踐行自己的庄嚴承諾。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