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9高考文综全国Ⅱ卷地理试卷解析

2019年06月08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场瞬间

2019年高考作文专题

2019年高考试题专题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长送考瞬间】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场瞬间】

【翘首以盼 首考结束--2019高考首场考试散场瞬间】

2019高考首日现场 这些画面很暖心

组图:记者探访北京高考考点 考前准备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全国Ⅱ卷地理试卷依然保持了稳中求进的风格,在题型设计、命题风格、信息呈现等几个方面延续了近些年的特点,材料的选取和设问角度都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很有探究性,饱含浓浓的地理味,体现了高中地理新课程改革的主要精神。试题具有综合性、开放性和探究性,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发散思维以及创新意识,同时结合学生平日熟悉的演绎方式,没有偏题怪题,在卷面上给了学生亲切感。实现了高考地理试题的育人价值、选拔功能和引导教学作用。”今日,一位地理教研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

具体来看,今年地理学科的高考命题有以下特点:

一、知识考察主干知识为基,强化知识的迁移能力。地理试题注重对基本概念、原理等主干知识的理解及其应用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结合生活中的案例思考与之相关的地理知识,拓宽视野,充分发挥知识迁移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不同知识模块深入考查,学生需要有较强的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最终才能得到答案。试题本身求新求变,灵活性较强。今年考题中就考察了气候、农业,人口等主干知识。

二、问题设置注重综合分析,鼓励思维的创新探究。地理试题注重对试题设问思路和形式的探索和创新设计,在延续往年风格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设置有限度的开放性设问,给予考生进行个性表达的广阔空间。既保证考生有话可说,又能使能力目标可测、答案可控。文综全国Ⅱ卷37题第(4)小题,通过设置开放性任务,要求考生能够围绕滑雪场的利益相关者及其关系,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思路,突出独立思考能力的考查。允许考生从不同的视角思考问题,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组织材料信息,有利于考生培养积极思考的态度和创新意识。

三、材料素材选取联系生活,重视身边地理的应用。高考地理试题的情境设计突出反映当今社会社会发展,国家重大政策以及生产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和地理问题,考查学生应对实践问题的素养,力求在学与用之间搭建桥梁,避免学习和社会实际脱节,避免考试和学生生活脱节。例如第36题,以云南省大理宾川县“治贫先治水”的发展理念为例,将气候对农业生产的限制和脱贫致富相结合,凸显国家建设伟大成就。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思考生活、热爱生活,引导中学地理教学要教会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分析生活现象,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地理学的视角和观点看待、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问题的素养。今年3月23日是第五十九个世界气象日,试题以卷层云为切入点,“看云识天气”,身边地理无处不在。

对于2020年高考的复习备考,专家也提出如下建议:

1、注重日常积累,夯实知识基础。

2、搭建知识体系,培养综合思维。

3、观察生活和世界,培养核心素养。

来源:猿辅导高中地理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学长飚方言应援千万高考生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