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9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科数学试卷点评

2019年06月07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场瞬间

2019年高考作文专题

2019年高考试题专题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长送考瞬间】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场瞬间】

【翘首以盼 首考结束--2019高考首场考试散场瞬间】

2019高考首日现场 这些画面很暖心

组图:记者探访北京高考考点 考前准备工作井然有序

一、总体评价

2019年高考数学命题严格依据考试大纲,重点考察数学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试题稳中求新,稳中求变,较2018年压轴题有较大变化,整体难度合理。

二、试题特点

1.突出主干,强调本质

2019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科数学试卷突显了主干知识的价值,强化了对三角函数和函数与导数(39分)、数列(10分)、立体几何(17分)、解析几何(22分)、统计与概率(17分)等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查力度。这与新高考改革所倡导“突出独立思考、逻辑推理、数学应用、数学阅读和表达等关键能力的考查,突出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重视数学核心素养考查”的思想是契合的。

2.强化思维,有效区分不同思维层次的考生

今年试题非常侧重对逻辑推理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命题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再从能力立意发展到学科素养立意,目的就是以数学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数学精神,考查考生理性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满足了高校对人才选拔的需求(如压轴题20和21题)。

3. 强调数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使得学生能灵活应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提高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如21题)。同时增强数学文化浸润,试题注意吸收世界数学文化的精华,引导学生热爱数学文化。

4. 注重基础,突出能力

2019年高考数学卷Ⅰ理科数学命题严格遵循了《考试大纲》和《数学课程标准》的要求。试题总体难度平缓,背景公平,容易题、中档题和难题的比例基本是3:5:2。试卷注重基础,解题思路常规,大多数试题都是以往高考和课本作业题适度拓展改编,即使是高区分度试题也是以中学数学主干知识和主要思想方法为载体的,较对比2018,选填变换增加:1道数学文化,1道概率;减少:排列组合和二项式定理模块,三视图;解答题压轴题由以往的导数调整为概率数列综合,而导数作为第二压轴题;选做题由解绝对值调整为不等式的证明。

总之,今年考卷传达一个信息:回归课本,发展学生的基本数学思维,注重数学思维的培养。说白了,考生需要“吃透课本、抓实基础、注意通法通性,理解中心思想”,才能在高考中考出理想成绩。

今后,中学数学教学要高度重视独立思考、逻辑推理、数学应用、数学阅读和表达等关键能力的培养,特别重视使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不要盲目追求题量,而是注重引导学生经历数学知识的发生过程,以及问题的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的全过程,充分挖掘典型问题的内在价值与迁移功能,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与创新性。

来源:猿辅导高中数学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学长飚方言应援千万高考生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