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畅销童书沦为盗版重灾区 一本盗版书咋制作出来的?

2017年07月14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畅销童书沦为盗版重灾区 一本盗版书咋制作出来的?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正版《狼王梦》书封。该书也“遭遇”了盗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供图

  近年来,“亲子共读”盛行等因素使得童书出版成了国内出版业的亮点版块。但盗版行为的猖獗,却令出版机构遭受不小损失。日前,蒲公英童书馆、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北京阅读季等机构携手向读者倡导并发出抵制盗版的倡议:尊重知识产权,坚持原创。就此,中新网记者先后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及专家,得知目前畅销童书已成了盗版重灾区,但出版机构却面临着维权难题。

  一本盗版书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有业内人士匿名向记者透露,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印刷单位私自加印,卖给图书零售商;将原版图书重新录入、排版、印刷;扫描原版,直接进行印刷;把电子版用文字识别软件“读”出文字,重新排版进行印刷。

  正版《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图书书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供图。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上述盗版情况,并表示,浙少社的三大系列童书《查理九世》、《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确实全部遭遇盗版,“出版社、作家、读者都是受害者”。

  “畅销童书现在成了盗版重灾区,你在盗版书摊上基本就可以判断,现在哪些书流行了。”周丹有些无奈地说,此外,盗版书们还有跟风抄袭、改编正版等一系列方式,防不胜防。

(责编:赵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