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畅销童书沦为盗版重灾区 一本盗版书咋制作出来的?【2】

2017年07月14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畅销童书沦为盗版重灾区 一本盗版书咋制作出来的?

  盗版《神奇校车·在人体中游览》与正版《神奇校车·在人体中游览》中同一内容对比,下半部分为正版图书,可以看出颜色饱和度更高,纸张更精致。蒲公英童书馆供图。

  盗版童书的危害显而易见,且不说粗制滥造导致内容偏差,盗版书商为了降低成本,采用了不合格的纸张、油墨和胶水等,长期阅读此类书籍,还会影响健康,盗版行为也给各大出版机构带来了严重的利润和名誉损失。但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面对此类现象,出版机构却面临着维权难的问题:取证、投诉难,即便官司打赢了,获得的赔偿也很少。

  而随着相关部门打击盗版力度增加,某些卖盗版书的店铺“反侦察”能力也在增强。据媒体报道,现在卖盗版书的网络书店非常警惕,出版社要想取证很难:别说开发票,就连手写的收据都不给开;如果坚持开发票,他们就不卖。

  “以前是盗版书丢字、漏字,印刷粗糙的问题,比较容易分辨,现在盗版技术也进步,出现了‘高仿版’盗版书,得专业人士才能分辨出来,更别说读者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抱怨道。

  资料图:青海集中销毁10.2万件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图为文化执法人员清点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准备销毁。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针对上述现象,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遏制盗版行为,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那些不符合出版管理条例和相关标准的出版物也应及时召回、销毁。

  “行业协会应该建立行业自律规则。如果违反了这个规则,就要采取相应惩罚措施,比如建议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处罚等等,对侵权盗版行为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张洪波说。

  同时,他还介绍,每年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开展的“剑网行动”实际就是针对网络侵权盗版的专项治理行动,广大家长在为孩子选购图书的时候,发现侵权盗版行为也应及时举报。

(责编:赵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